本地文教工作者忆余英时:对新加坡儒学运动贡献良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曾于1980年代推行儒学与儒家伦理教学,余英时也应邀参与其中。(档案照)(右图)《儒家伦理》课本与作业。(龙国雄摄)
新加坡曾于1980年代推行儒学与儒家伦理教学,余英时也应邀参与其中。(档案照)(右图)《儒家伦理》课本与作业。(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曾于1980年代推行儒学与儒家伦理教学,一代史学家余英时是新加坡儒家伦理课程从最初构想、设计,到课本撰写、师资训练、教学开展等一系列活动的主要策划者与实践者之一。几位当年与余英时有较多接触的本地文史研究者与教育工作者回忆鲜为人知的往事,王赓武教授则以“文、史、哲”融会贯通的学者评价余英时。

一代史学家余英时本月初辞世,享年91岁。余英时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名,曾获得美国“克鲁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奖”、台湾唐奖首届汉学奖等大奖,深受中西方学术界推崇。

新加坡曾于1980年代推行儒学与儒家伦理教学,在政府主导下,掀起一阵颇为轰动,甚至颇受国际注目的“儒学运动”,余英时也应邀参与其中。1982年七八月间,新加坡政府曾前后邀请八位国际学者,包括唐德刚、余英时、杜维明、陈真爱、许倬云、熊玠、吴元黎及伍振骜到新加坡开会,也就是后来所谓的“八月群儒会星洲”。与此同时,教育部成立了由吴德耀博士担任主席的“新加坡儒家伦理委员会”。1983年1月,由刘蕙霞博士主持,余英时教授和杜维明教授任国际顾问的儒家课程编写组也成立,主要负责编写中英文儒家伦理教材。另外,由吴庆瑞担任董事会主席,吴德耀担任所长的“东亚哲学研究所”也于1983年成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