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乐史上 女作曲家为何集体缺席——访本地女作曲家许美端、高程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左)许美端:归根结底,艺术作品展现的是一个独立人格的情感和思想,没有性别之分。(张荣摄)
(右)高程锦:在音乐史的简化叙事中,少数群体会被选择性遗忘。(受访者提供)
(左)许美端:归根结底,艺术作品展现的是一个独立人格的情感和思想,没有性别之分。(张荣摄) (右)高程锦:在音乐史的简化叙事中,少数群体会被选择性遗忘。(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西方音乐史上声名显赫的作曲家皆是男性白人,鲜有女性之名。最近本地上演的两场音乐会不约而同聚焦在这议题,记者和本地作曲界两位佼佼者许美端和高程锦做了对谈,探讨历史上女性作曲家的困境、缺席的导因等。

来自欧洲的古典音乐对于现代社会的声响世界,影响深远,即使是未接受正规音乐训练的普通人,也会对莫扎特、贝多芬等家喻户晓级别的作曲家有所耳闻。而音乐发烧友则大多可以从17世纪的巴洛克时期开始,如数家珍般地罗列出西方音乐史上那些声名显赫的作曲家与他们的不朽之作。

然而在这谱系当中,却鲜有女性的名字。为什么我们对女性作曲家知之甚少?其背后是女性在这个职业上的集体缺席,还是历史叙事中的选择性失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