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动的音符是他们的心声 为自闭症患者提供艺术教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五位专业乐手的指导和加盟下,陈家恩等人组成弦乐十重奏,与三位歌者用音乐表达他们的爱好和梦想。(徐君宏提供)
在五位专业乐手的指导和加盟下,陈家恩等人组成弦乐十重奏,与三位歌者用音乐表达他们的爱好和梦想。(徐君宏提供)

字体大小:

自闭症患者在现实生活中很难用多数人理解的语言和方式表达自己。特需包容性乐团“紫色交响乐团”弦乐指导徐君宏成立“幸福重奏团”,希望借助音乐会,让人们听到自闭症患者“想说的话”,同时增强他们的沟通能力。徐君宏和特需艺术教育机构负责人受访阐述他们的理念和特需艺术教育现状。

3月15日晚,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舞台左侧摆放着飞机航模、芭蕾舞鞋和毛绒玩具,投影屏幕上交替放映着蜡笔涂绘的小猫小狗、提琴钢琴和小伙伴。伴随着音准并不完美却很用心演奏的大提琴独奏《天鹅》,一个缓慢而天真的声音传来:“我叫Royce,机场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我想飞到很远很远;我喜欢拉大提琴,我喜欢在舞台上演奏……”

陈家恩(Royce)今年22岁,是一名自闭症患者,讲话不是他的强项。和他同台的是伍桐烯(16岁)、罗嫚(20岁)、陈仁杰(18岁)和陈曦(18岁)这四名同样患有自闭症,也热爱音乐的伙伴。在另外五名专业乐手的指导和加盟下,他们组成“幸福重奏团”(The Joy Ensemble),与女高音洪清容、陈施美和男高音许智霖共同呈献这场“我想说的话”音乐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