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场男孩到金剪大师 发型师金罗敏申Kim Robinson半世纪秀发情

发型师金罗敏申过去50年触摸过无数世界名女人的秀发。(龙国雄摄)
发型师金罗敏申过去50年触摸过无数世界名女人的秀发。(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金罗敏申是发型界最耀眼的名字和品牌之一,他打理的一个发型收费2000元的天价,但找他剪发的名媛、明星和富太仍需要排期。

他14岁与剪发结缘,今年刚好入行50年。他认为,头发是女性最亮丽的“资产”,从小就决定要好好照顾她们的三千烦恼丝。

从好莱坞巨星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到戴安娜王妃,从林青霞到梅艳芳,金罗敏申(Kim Robinson)或许是碰过最多世界名女人纤纤细发的发型师。在这一行业打转了半个世纪,他至今最想但永远碰不到的,是本地艺人郑惠玉的美发。

隔离三周为了让他剪发

金罗敏申(64岁)一直以来都是发型界最耀眼的名字和品牌之一,称得上是亚洲第一代明星发型师,他剪一个头发收费2000元的天价,至今仍让一般人瞠目结舌,但找他剪发的名媛明星和富太仍需要排期。

不久前回新加坡视察业务的金罗敏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疫情期间有个客人特地从新加坡飞到香港,在酒店隔离近三个星期后,一出关就去找金罗敏申剪发护发,隔天飞回新加坡,因为客人认为没有其他发型师能搞得定她的头发。

金罗敏申对女性的头发有莫名的钟爱,尤其是亚洲女性。他14岁就与剪发结缘,今年刚好入行50年,半个世纪以来他拿着剪刀,手指在许多名女人的秀发上缱绻缠绵,从中得到无比满足感,因为他认为女性本应美丽,但一头打理得不好的头发会遮掩女性的妩媚,甚至丑化她们,所以他从小就决定,要为现代女性照顾她们最亮丽的“资产”。

他的标志性技术包括染发时对颜色的巧用和“干剪”,利用头发的自然流动,创造持久的风格。令人信服的美丽和对质量的不妥协态度,是金罗敏申美发的核心。这些年来他高超的技艺和一字排出来都是重量级的客户名单,让许多富太对他趋之若鹜。

金罗敏申说:“我生来就有一双懂得欣赏漂亮事物的眼睛,无论是做头发、画画或为客户打扮,我都懂得怎样将它美化。”

也因为有愿意牺牲三个星期自由,并信任和依赖他的女性,金罗敏申过了50年仍未有退下的打算。对他而言,美女美发是他这一生最大的财富。

出身西澳农场

金罗敏申生于澳大利亚珀斯,在一个保守传统的农民家庭长大,从来没机会接触时尚或美发,基本上是一个农村男孩。

他回忆:“我很小就对女性的头发感兴趣,童年时经常触摸妈妈的头发,还会拿剪刀修剪假发。少年时因为寄宿学校搬到城镇,有机会陪伴妈妈到发廊做头发,开始接触这行业。在店里等妈妈做头发,我到处走,对什么都感到好奇,经常和发廊员工聊天。老板发现我对剪发饰发有兴趣,让我在周末到店里打杂,让我正式踏足这个行业。”

金罗敏申说,他未完成寄宿学校的课程,就私自到一家小发廊打工,父亲知道后坚决反对,严厉警告他一定得念完大学,取得文凭后才有自主权。他后来是冒充父亲的签名,离开寄宿学校,瞒着家人到发廊学习。“父亲知道后,气得要报警控告我老板聘用未成年童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说服父亲,妈妈也来劝说,我才得以留下。为了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我很努力,之后获得最佳学徒奖,才算平息父亲的怒气。”

金罗敏申不久前与高龄93岁的父亲相聚,父亲才透露,当年金罗敏申进入女士美发行业,他得忍受亲朋戚友的闲言闲语,说这不是一个14岁男生应做的事。但看到儿子今天的成就,总算觉得安慰,这也让金罗敏申感到骄傲,没让父亲失望丢脸。

金罗敏申后来在澳大利亚理工学院接受培训,获得年度最佳学徒奖。之后有机会在1974年到香港旅游,被香港的繁华吸引,认为那是他展现创意和才华的地方,于是留下来隔年加入Rever发廊,迈开在香港的第一步。

1976年金罗敏申前往欧洲,师从发型界殿堂级人物维达·沙宣(Vidal Sassoon)和亚力山卓(Alexandre de Paris)。在跟随大师的几年内,他获得无数展现才华的机会,让他得以接触到名流界与娱乐界的许多世界名女人,开始将发技展现在她们的秀发上,他的名声从此传开。

他说:“我非常幸运接受老派的教育,在两位大师的培训下,被教导如何雕刻发型,以突出女性面部的特征,这种方法现在已经没有人传授。”

金罗敏申(右)与父母合影。(受访者提供)
发型大师亚力山卓(左)是金罗敏申事业中最重要的人。(受访者提供)

半个世纪有起有落

凭借从欧洲吸收的专业知识,及对美丽的敏锐眼光,金罗敏申在1980年代初回到香港,带来从法国学习的专业知识,利用发型突出女性面部的轮廓和展示颈部的美丽,在香港女性身上发挥他的美发造型天赋。1996年当戴安娜王妃到访香港时,金罗敏申被指定为戴妃饰发,进一步提升他在业界的地位。

金罗敏申随后在1999年与时尚巨头Esprit联手打造Salon Esprit,首创时尚与美发的连体概念,并销售自家品牌的化妆品、美容和时尚杂志,风头一时无两。金罗敏申的成就为他在美发界和时尚界增添权威感。

1990年代末,他创办的发廊一度几乎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并计划在亚洲开设十多家连锁店和培训学院,准备从单纯的发廊晋升为美发连锁集团。

就在金罗敏申打算大展拳脚之际,有一天他接到高等法院的禁令,勒令他离开一手创办的发廊Le Salon。原来原本打算扩展计划是个商人设下的骗局,误签合约导致他结束在香港创办的发廊,震惊同业及时尚界。

这个打击令金罗敏申身心大受创伤,他移师狮城,与新加坡发型师林志勇和香港发型师吴根生合作,暂时以新加坡为基地,准备在这里重整旗鼓。

回忆当年的挫折,金罗敏申说:“年轻时难免会对一些事情或决定感到后悔,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都成为历练。生活总有起落,但要切记,一切总会过去,只要专注于前方的目标和目的地,其他的一切船到桥头自然直。”

怀念梅艳芳对他的尊重

就像一些在香港生活工作的洋人,金罗敏申的广东话相当流利,加上他好客喜交朋友的性情,以及在欧洲的成绩单,1981年他在香港开设自己的发廊Le Selon后,很快获得香港名女人的追捧,名气不断攀升。

影星张曼玉的秀发一度由金罗敏申打理。(受访者提供)

Le Salon事件告一段落后,金罗敏申2002年在中环遮打大厦开设全新的香港旗舰店,并2004年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发廊重新出发,从林忆莲到林青霞,从梅艳芳到张曼玉,都是他的客户和朋友。一度在香港娱乐界,没有与金罗敏申搭上关系,被视为不入流。

在众多接触过的名女人当中,金罗敏申最难忘最怀念的是梅艳芳。他说:“梅艳芳是女中豪杰,她是懂得尊重之道,包括对人和专业。为她饰发的时候,她完全放手让我处理,就算最后出来的效果不如预期,她也无所谓,就再做另一个造型。这样的客人对任何从事创意工作的人都是福音,不会为小节生怨或结仇,在娱乐界非常难得。”

金罗敏申说,梅艳芳患病掉头发的那段日子,他比梅艳芳难过,他一直认为女性的头发是她们最大的资产。

金罗敏申喜欢亚洲女性,特别是她们的头发,认为亚洲人的发质与欧美人的发质完全不同,所以剪发、染发和烫发的方式也有根本的不同。他说:“技术是一回事,如何将技术运用到不同女性的脸上,是另一回事。因此我在为客户服务之前,须要分析客户的脸,脸型的比例很重要,关键是确保剪的发型,能支撑头发的厚度和重量,以及配搭在脸型的黄金比例正确,并且要能在洗发之后,能很轻易地吹干成型,不必依赖发型师天天为她饰发。”

他以半世纪的业界经验强调,发型得适合自己脸型和气质,没有在吹干后才好看的发型,这不会持久。“剪出一个适合你自然风格的发型,这样即使在离开发廊后,也能持续很长时间。”

金罗敏申最难忘最怀念的客户朋友是梅艳芳。(受访者提供)

最想触摸郑惠玉的秀发

金罗敏申庆幸自己有剪发饰发的才华,但坦言这些年来并非所有女性都满意他的剪发,也有过一些尴尬时刻。

他回忆:“早年为妹妹剪发时,剪得一塌糊涂,基本上只是剪没有型,妹妹看了我的杰作后,非常生气难过,但那是很早期,我还在吸收学习经验。后来也有一些客户不满意我为她们饰发的结果,好在还不至于让她们精神崩溃。主要是我们的审美观不同,一些客人要我为她们修剪我不认为适合她们的发型潮流,观点从开始就略有分歧。“

金罗敏申强调,他不会为了迎合客户而对她们千依百顺,他对发型有自己的坚持,如果有客户要求他剪不属于金罗敏申风格的发型,他不会剪,会推荐她们去找别的发型师。他举例:“就像你很难要毕加索画一幅梵高风格的画作,或要求卡尔·拉格斐设计一件纪梵希的服装一样。”

问他还有哪位女性的头发他想碰但至今仍碰不到的,他的答案有点让人意外,是本地阿姐郑惠玉。“我多年前与漂亮的郑惠玉碰过面,非常喜欢她那头亮丽有生气的头发。但由于郑惠玉自出道就有御用发型师,基于行规和尊重,我不能越界,因此不会有机会为她修饰头发,非常遗憾。”

筹办画展热衷慈善

香港的光芒近几年毫无疑问暗淡不少,20年前被人“吞噬”一手创办的发廊后,当年已曾考虑要以新加坡作为基地的金罗敏申,再度冉起这个念头。

“除了疫情环境,相比起来新加坡安稳很多,我也有很多客户和朋友在这里,所以我正认真考虑将旗舰店设在这里。疫情也改变我对生活对人生的看法,我现在已不再追求更多的名气,我要做喜欢和有意义的事情,除了用发型让客户看起来光鲜亮丽,还要真正保护她们最重要的资产——头发。”

所以金罗敏申花了好几年,研发并推出Hair Rejuvenation Formula——一种针对亚洲女性发质的护发产品,这是他现在正聚焦的工作。

金罗敏申这些年缱绻发丝之余,也热衷慈善,并拿起画笔作画,至今已经办过四场画展,甚至为一些酒店、餐馆,以及私人藏家特别作画。“我约在15年前开始画画,完全是自学的抽象画,这是我工余解压的一种方式。”

在香港,金罗敏申不时参与慈善活动,除了支持一些筹款晚宴,也到一些老人院免费为老人家修剪头发,甚至教导囚犯如何为老人家剪发。“住在老人院的老人家已经很悲凉,凌乱的头发让他们看起来更没有精神,所以我很开心为老人家剪发,当中的满足感和为名女人饰发完全不同,是纯粹的目的。”

叱咤发界半世纪,金罗敏申说:“我希望日后人们记得,这个行业曾经有过一个懂得欣赏并爱护女性秀发,会讲广东话的洋人发型师——金罗敏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