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亚庇 未沾铅华的风下之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三面环海,有“风下之乡”美誉的沙巴,一直以来像弃子般地存在着,除了爬山和潜水爱好者外,鲜有人问津。作者以认识“亚庇”之名开启了首次造访沙巴之旅,品尝原汁原味的蒸海鲜,印证了沙巴海鲜鲜美的传说,从当地人的生活场景,领略了这个未沾铅华之地令人感动、感慨的特质。

长长的街道,昏暗的街灯。摆在大路中央的摊子打着通明的日光灯,把从美食小贩鬓边流下的汗水照得清清楚楚。空气里弥漫着诱人的美食香气:炒粿条、炸鸡、炭烤鸡翼、炒面、烤玉米、烤鱼,还有一样样不知名的冰饮料,我只叫得出椰子、美禄和甘蔗水。是体内的多巴胺吧,是潮湿的空气里夹带着海的味道吧,是袅袅的白色坎烟吧,如此纯朴的场景让我备感愉悦和亲切。

背湿了坐在加雅路(Gaya Street)街头的路边,在那大大的牌坊前。牌坊上挂着两个牌匾,分别刻着“国泰民安”及“政通人和”八字。牌坊前,一组乐队为表演准备就绪。电吉他一下,鼓声响起。“撒拜撒拜……”掀开序幕的居然是一首泰国经典老歌“Sabai Sabai”!观众们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回应,选曲之精准完美诠释了马来西亚沙巴首府亚庇(Kota Kinabalu)居民从容自在的生活方式与态度。乐队后面烤沙爹的摊子不断制造白色“干冰”,气氛极好。说不出是马来同胞抑或沙巴原住民组成的乐队,选曲继续出人意表。第二首歌,著名香港摇滚乐团Beyond的《不再犹豫》,身体再僵硬的观众此时也忍不住摇摆起来。放眼望去,听众逾百,有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原住民;欧洲人来了,韩国人也来了。第三首是世界名曲《祝你生日快乐》,某个观众一早与乐队沟通好,为女友庆生。全场不约而同地来个大合唱,歌声响彻天空,男友送上鲜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