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书写照见大时代 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安妮·埃尔诺 Annie Ernaux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的写作模糊自传与小说,通过个体经验书写群体历史。(法新社)
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的写作模糊自传与小说,通过个体经验书写群体历史。(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法国当代作家安妮·埃尔诺获颁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她以个人书写,映照时代史。私写作手法,言简意赅直面人性阴影,对性别与阶级问题的探索更是坚持到底。自传式的写作,感性理性兼具的视角,重新审视个人在时代与社会空间的存在方式。

一、诺奖偏向:性别议题俄乌战争还未平息,核威胁仍不绝于耳,日子在制裁与走漏洞的消息间算计。

中东,位于伊朗的土地上,每天有人焚烧头巾,当众剪掉头发,争取性别平权,反抗极权统治。百余年前,在东方,摇摇欲坠的清帝国,也有许多人剪掉辫子表达革命意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