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之有味中和百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盐是厨师的调味武器,Imamura餐馆主厨今村祐史对盐有考究,餐馆有超过50种盐。(龙国雄摄)
盐是厨师的调味武器,Imamura餐馆主厨今村祐史对盐有考究,餐馆有超过50种盐。(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盐是料理中的灵魂调味料!可防腐去腥,保存食材,提鲜丰富味道,压抑苦味,提升甜食的甜味,在不同层面达到“入味、提味、增味”效果。各式料理用盐旨在中和百味,海产、肉品、蔬果因而有滋有味。

“盐是唯一能彻底改变料理的东西。”西班牙分子料理名厨费兰·阿德里亚(Ferran Adrià)这么形容它。确实,柴米油盐中,从古至今,自东方到西方,家庭厨房或专业餐馆,盐是料理中最不可或缺的灵魂要素。

它能防腐去腥,保存食材,也能提鲜和丰富味道。早期没有电冰箱,人类用盐来保存食物,高浓度的盐能通过渗透作用,排出天然食材细胞中的水分,有害细菌不易生存。经过盐腌后,还能给食物孕育出更深厚浓郁的滋味。平时,只要在食材中加适量的盐,就能让风味更立体饱满。用对了盐,它还能压抑苦味,突出料理的其他味道,比如加入甜食中,有助提升甜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