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甜食 蜜而不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式甜点经过历代匠人千锤百炼享誉全球。
法式甜点经过历代匠人千锤百炼享誉全球。

字体大小:

法式甜点经过历代匠人千锤百炼享誉全球。许多“名点”如玛德莲蛋糕(Madeleine)、金砖蛋糕(Financier)和可丽露(Canele)都是外形简单小巧,口味精致的餐后甜食。本地甜点师溯源求经典,也创新口味,赋予法式甜食热带风味。

法国甜点大师埃尔姆(Pierre Herme)的经典名言:“咸食养人,甜食悦人”,懂得享受甜食的人必定懂得享受人生。法国以精致可口的甜点著称,法国人对于甜点的热忱和执著,促使法式甜点不断发展和变化,法式甜点的魅力,就在于简单中求精致,有如法国香水,已成为法国文化的代表符号之一。近来,本地流行小巧精致的法式甜点,从玛德莲蛋糕(madeleine,也译玛德琳)、金砖蛋糕(financier)到可丽露(canele),不单可以品尝到各式法式甜点的甜蜜滋味,也有从经典口味变化出的创意风味。

记忆中的牛油香玛德莲是一种传统贝壳形小蛋糕,2022年底开业的She Sells Seashells,店名就源自玛德莲蛋糕的贝壳状,专卖玛德莲蛋糕和金砖蛋糕。创办人吴俐缌(36岁)说:“小时候,母亲经常给我们买Delifrance的玛德莲蛋糕,我对它的牛油香和小巧可爱的贝壳形状着迷,任何时候都想吃上一个。后来,我把烘焙当作嗜好,先是烘焙经典的玛德莲蛋糕,接着尝试不同口味。金砖蛋糕像是玛德莲蛋糕的‘表亲’,同样充满牛油香,小小的,适合当零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