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宇文化 有缘人续香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到庙里进香祈福的,一般是上了年纪的长辈,庙宇文化很难与年轻人联想在一起。然而,就有那么一群自小亲近庙宇的新生代,愿意负起传承文化的使命。他们有的“拯救”被迫搬迁的庙宇;有人转行当工艺师,修复破损或遭丢弃的神像;有人如收藏艺术品般,收集神像做研究,以各自的方式延续庙宇文化的香火。

新加坡虽是一个弹丸小国,大大小小的庙宇粗略统计倒有上千座。庙宇不仅是宗教场所,更是祖辈从中国下南洋后的精神寄托和聚会场所。根据新加坡统计局2020年人口普查,道教信徒占总人口约8.8%。然而随着时代变迁,进出庙宇的人,无论是打点庙务的义工或香客,都有老龄化趋势。

尽管如此,祖辈“敬天地,礼神明,拜祖先”的思想,经过一代又一代传承,早已不知不觉地走进一些人的内心。举凡斑斓的彩绘或雕工精湛的神像,都能轻易唤起三名新生代灵魂深处的仰慕神往。他们以各自的方式游走在信仰、兴趣、工作和生活之间,以实际行动延续和传承本地的庙宇文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