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同志书写长期缺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同志议题在当代文学世界的位置举足轻重,新加坡有不少以英文书写的同志主题作品,相较而言,本地华文书写却少见也隐晦。同志议题真的在新华文学长期缺席?与此同时,社交媒体已成为当代同志书写的重要平台。同志文学到底是同志写的文学,还是具有同志内容的文学?在新文潮出版社征稿,计划出版《新加坡华文同志主题文选》之际,探讨“新华同志文学”或“华新同志书写”,是个契机。

本地新文潮出版社2023年2月公开征稿,计划出版《新加坡华文同志主题文选》。征稿信写道,新加坡有不少以英文书写的同志主题作品,同类华文作品却相当隐晦、零散,无法引起更大讨论。“为了鼓励以‘华文’开启更多性别课题的讨论空间,并更有意地挖掘、探索新加坡的同志发展史、生活、文化等,我社发出邀请函,向作家、文化人、同志朋友们,以及关心同志课题的‘非同志’朋友们征稿。”

同志议题在当代华文文学世界举足轻重,当代中国最著名的同志小说当属北京同志(筱禾)的《北京故事》,香港也有不少同志主题作品如李碧华《霸王别姬》,两本小说均被影视改编,影响力巨大。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许维贤2015年出版《从艳史到性史:同志书写与近现代中国的男性建构》反思中国从晚清至新千禧年的性别建构问题。台湾学者作家纪大伟2017年出版《同志文学史:台湾的发明》梳理白先勇(及其前辈们)至21世纪的台湾同志文学面貌。马来西亚学者作家、《蕉风》杂志主编许通元也编选了《有志一同》(2007)与《号角举起》(2019),建构马华同志文学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