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金半世纪 匠艺不怕火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珠宝工匠在欧美,甚至中国和日本都不算稀有行业,即便在电脑设计和3D打印技术逐渐普及的今天,许多国际知名珠宝品牌仍依赖传统珠宝工匠来打造首饰。在本地,制作珠宝首饰托壳的工匠俗称打金师傅,能完整打造一件首饰的老一辈打金工匠已越来越少。《联合早报》专访三名加起来有150年业界经验的打金工匠,了解璀璨珠宝后的打金铸银生涯。

在芽笼东一栋工业大厦里,小小一间没有冷气的工作室内,三名打金老匠人在忙活儿。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台上,聚精会神地对着几件看起来像项链和手镯的金属,一下电焊,一下切割。桌面上有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堂的金属和工具,工作室是比较优雅的名称,实际上就是一间小小的工坊,老旧杂乱。在台灯的照射下,映出工匠粗糙的十指,既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也是受过伤的烙印。一件又一件精美的首饰,就在电焊机的刺耳噪音中,逐渐成型。

这样一个空间,是林容明、谭福昌和潘树荣许多年来每天平均花10小时工作的地方,他们都有至少50年的打金经验,是本地为数不多的全能打金师傅。只要将一块金属交给这三位师傅,他们就能根据设计图样,用双手和各种工具,打造出一枚完整的戒指,一对耳环,一条项链,或一条手镯。

家人介绍拜师学艺从古至今,珠宝首饰都是各种重要社交场合上最亮丽的饰物,许多历史悠久的国际珠宝品牌都有传承多代、手艺高超的自家珠宝工匠,以精湛工艺,打造出一件又一件风华绝代的珠宝首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