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出汗多 挥别汗颜之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流汗多表示代谢好,多流汗可排毒,过度流汗会导致体臭……这些都是有关流汗的常见迷思。天气热,运动时流汗,是身体调节体温的自然反应。然而,如果过度出汗,而且汗水多到令人尴尬,影响社交生活,或伴随头晕、胸部、咽喉、下巴、手臂、肩膀或咽喉疼痛,皮肤发冷,脉搏加快等症状就应该就医。中西医谈多汗症的治疗和调理,营养师提供饮食建议,改善体臭问题。

5月通常是一年中最热的月份之一。新加坡气象署近日的文告指出,本月前两周的多数下午最高气温会飙到34摄氏度。


在酷热的气候下,稍微动一动就汗流浃背,属正常的身体现象,因为人体会通过出汗保持产热和散热的平衡,防止中暑。不过出汗多未必是好事,当汗水多得让自己与周围的人都感到尴尬时,就应考虑求医。受访中西医解说异常出汗的情况与相关迷思,助多汗症患者正视问题与接受适当护理,挥别令人汗颜之事。

分辨异常出汗与天热出汗多出汗是身体的自然功能。仁汇中西会诊中心@盛港汇购物中心的吴雯欣医师说,人体通过出汗来调节体温,排出体内的废物及多余水分,从而促进新陈代谢。天气炎热,穿衣过厚,服用热饮,情绪紧张或激动,劳动等情况下,出汗量增加,大多为一时性的,属于正常出汗。若排除上述外界因素影响,在头面、颈胸,或四肢、全身出汗,出汗量超出正常者,为异常出汗,称为“汗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