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拉米苏之父”逝世 这5个关于它的冷知识你知道吗?

字体大小:

香醇浓沉、苦甜交织,吃进嘴里又香又甜又苦却不腻的多层次口感变化,让提拉米苏在甜点界始终占据着一席之地。对烘焙新手来说,提拉米苏更是必学的入门款甜点。将手指饼乾浸泡在意式浓缩咖啡中,接著在上面覆盖一层由蛋黄、砂糖和马斯卡邦尼奶酪拌成的厚奶油,最后在松软的顶部撒上可可粉便完成了!

除了美味、做法简单,你又对这道来自意大利的甜点有多少的了解呢?

美食界失去一颗闪耀星星

虽然对提拉米苏的起源一直有争议,但主流都相信食谱是源自坎佩尔(Ado Campeol)所开的餐厅“Le Beccherie”。该餐厅位于意大利威尼托特雷维索(Treviso)。因此,坎佩尔在意大利被尊称为“提拉米苏之父”。10月30日,高龄93岁的坎佩尔在家中逝世。意大利威尼托大区首长卢卡·扎亚(Luca Zaia)在社交媒体上悼念这名“提拉米苏之父”:“在这座城市的美食和美酒历史上失去了一颗闪耀的明星”。

众说纷纭的起源

关于提拉米苏的起源有许多传闻,譬如中世纪意大利妓院的催情甜点、二战时妻子给从军丈夫做的临别点心,或男孩为了追求女孩日以继夜制作蛋糕最后感动女孩的爱情故事等。提拉米苏的意大利语直译为“带我走”(pick me up),充满想象力的名称,再搭配上各种民间流传的说法,让这份甜点增添了不少浪漫情怀。

谁创造了提拉米苏?

《BBC》报道,提拉米苏的起源是餐厅“Le Beccherie”的厨师林冠诺托(Roberto Linguanotto)某天正在尝试制作冰淇淋,无意将马斯卡邦尼奶酪(Mascarpone)加进鸡蛋和砂糖中,没想到它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他将这个发现告诉坎佩尔的妻子阿尔巴(Alba Campeol),两人想到可以在里头加入浸泡在咖啡里的手指饼干,最后改良成今日的“提拉米苏”。

坎佩尔夫妇(图/互联网)

从未申请专利

1972年,坎佩尔夫妇将这道甜点加到餐厅的菜单内,却从未替“提拉米苏”申请专利。1981年,这道甜点登上当地的美食杂志Veneto,自此“提拉米苏”在全国掀起热潮,而餐厅“Le Beccherie”也以“提拉米苏的创始店”而声名远扬。

原始食谱中没有酒?

随着提拉米苏的广为流传,这道甜点也被赋予了许多新的做法。加入酒精如兰姆酒(Rum)、玛萨拉酒(Marsala)等来增添蛋糕的层次感便是其中最受欢迎的一种。但你知道原始食谱中是没有任何酒精的吗?为了让小孩也可以品尝这道美味甜点,2010年意大利料理学会所认证的原始食谱中是没有任何酒精成分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