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小贩 潮州美食一网打尽

2021潮州节的潮州美食街,集合本地多家潮州餐馆和小贩,把传统潮州美食带给食客
2021潮州节的潮州美食街,集合本地多家潮州餐馆和小贩,把传统潮州美食带给食客

字体大小:

过节知味

2021潮州节提供照片

2021潮州节的潮州美食街,集合本地多家潮州餐馆和小贩,把传统潮州美食带给食客。公众可上网订餐,给予业者迈向数码化的支持。

寻找籍贯传统美食的老饕不少,近年来开业的潮州餐馆如新潮园和大牛潮汕海鲜,弥补了一些老字号退场的缺失。

新潮园以酸菜包裹的蒸乌鱼。 

由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主办、南华潮剧社协办的2021潮州节,其中一个重头环节潮州美食街,就集合了本地多家潮州餐馆和小贩,支持他们采用线上订餐平台服务。

新潮园也因此有机会尝试第一次的外卖专送体验。这家位于里峇峇利路(River Valley Rd)297号新加坡潮阳会馆的餐馆,老板谢顺德早年在加东经营如切潮州粥,三年多前才“升级”成为餐馆。

新潮园在潮州节提供的外卖配套,包括卤鸭和豆干、清蒸乌鱼、潮州肉丸和菜脯粿条等。

谢顺德说:“虽然有冷气,环境也较舒适,但我们还是有卖很多潮州粥的家常小菜,像是蒸肉饼、苦瓜炒鱼头、大蒜炒豆干、虾米辣、肉饼(潮州鱼饼),还有招牌卤鸭,很多熟客会大老远到这里吃。”

古早味蒸乌鱼与卤鹅

老板为潮州节挑选了一些比较适合外卖的菜肴,如蒸乌鱼。以酸菜包裹后蒸熟的乌鱼,本来就是冷食的,只是在餐馆堂食时改为热菜。乌鱼不去鳞以保留油脂,吃的时候整片鱼皮去掉,很鲜美的古早味。外卖配套从$100起,包括卤鸭和豆干、清蒸乌鱼、潮州肉丸和菜脯粿条。也可单点冻蟹(一只$45)、清蒸苏东和蚝煎等。

另一家在甘榜峇鲁路(Kampong Bahru Rd)61号的大牛潮汕海鲜餐馆,是20多年前到新加坡的汕头人张志柯于去年底开设,强调食材新鲜。卤鹅在本地并不多见,接近澄海地区风味,色泽较深,以大量药材和香料卤上6小时。

大牛潮汕海鲜餐馆为潮州节准备了卤鹅、冻蟹和牛肉丸汤等供公众上网订购。

牛肉丸以鲜牛肉打成泥,特别有弹性,咬下时会爆浆。外卖配套从$148起,包括卤鹅、肉丸肉饼汤、砂煲鱼、砂煲虾和菜脯粿条,可单点卤鹅(半只$82、一只$158)、卤鸭和牛肉丸。

大牛潮汕海鲜餐馆的这道潮州卤鹅在本地并不多见。

其他餐馆有潮乡味、清壶天餐馆、月亮泰国餐馆、醉花林品潮轩、汕头海鲜、潮乐轩和深利美食馆等。

传统潮州小贩美食

因为潮州节主办方的努力,公众也有机会认识更多新加坡各处的传统潮州小贩美食。如惹兰固哥(Jalan Kukoh)第1座熟食中心内有玉光熟食潮州鱼圆肉脞面、日饕福潮州猪杂汤和惹兰固哥潮州粿。

惹兰固哥熟食中心的日饕福潮州猪杂汤。

樟宜路上段第58座熟食中心内有蔡秉成潮州粿、正宗樟宜十英里菜头粿和妙香素食。武吉知马熟食中心内有星洲沙爹米粉·鱿鱼蕹菜(始创于1956年)、永记菜头粿及合众菜头粿等。

樟宜路上段第58座熟食中心内的正宗樟宜十英里菜头粿。
武吉知马熟食中心的星洲沙爹米粉·鱿鱼蕹菜。

原来新加坡售卖潮州粿和菜头粿的小贩还真不少。其他参与的小贩有粿好吃、桐泰泰式潮州粿条汤、春成肉脞面、阿嬷水粿和德明鸭饭等。好些参与者是第一次尝试外卖服务,公众只须动手点击,就能在家享用这些潮州美食,同时也能给予餐馆和小贩一些迈向数码化的鼓励。

除了熟食,主办方也网罗其他餐饮业者,提供一些可存储或送礼的选择,包括泰茂栈、鼎、亚包号、皇牌沙茶酱、双髻娘山单丛茶和贵州茅台等。今年潮州节还准备了限量的精美三层保温食盒,每个$38。

另外,今年潮州节的美食大使刘奇荣师傅有三场免费线上讲座,分享制作潮汕卤水的烹调小技巧;吃潮州糜时不可或缺的腌制小菜和咸菜;回味记忆中老公老嬷煮的传统潮州菜肴。错过昨天第一场潮州卤水讲座的,就不要错过今天上午10时的百味杂咸,和下周六(13日)下午4时半的潮汕粿品。

2021潮州节从昨天起举行至下星期天(14日),所搭建的“三维虚拟潮州村”共有12个区,除了潮州美食街,还有娱乐、旅游、购物、学习、欣赏艺术、认识会馆文化等精彩项目,以及潮州美姐选美赛。公众可到官方网站festival.teochew.sg了解详情、订购潮州美食及报名参加免费讲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