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教会餐饮业的事

迎来新一年,餐饮业者依然得面对不小的挑战。
迎来新一年,餐饮业者依然得面对不小的挑战。

字体大小:

疫情冲击餐饮业,但业者也从反复的管控措施中学会灵活管理,从库存、设计餐单到用餐规模大小的随机应变。迎来新一年,除了疫情,餐饮业者依然得面对不小的挑战。

回顾2021年,本地餐饮业面对疫情所带来的艰辛考验。迎接2022年,餐饮业者将与疫情共存并接受新挑战。

所谓关关难过关关过,回看本地餐馆去年在诸多限制下如何灵活变通。

翡翠集团新加坡总经理余妍雯受访时说,业者面对疫情无法预测的变化,时而可以堂食,时而不能,还要跟上安全措施的更新,从无数变数中,本地中餐业“磨练”出更高效率和适应能力,同时确保严格遵守额外的安全措施。

翡翠集团扩展冷冻产品零售线,包括即煮食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翡翠集团提供)
翡翠集团因应疫情跟上安全措施。(翡翠集团提供)

她说:“我们现在更有能力管理库存和设计餐单,灵活扩大或缩小规模,应对频繁变化的准则。在运营方面,我们将某些流程数码化,例如来临的农历新年,堂食顾客可以先通过网站做无接触式付款定位。集团也积极扩展冷冻产品零售线,以适应消费行为的转变。以往,顾客一般倾向堂食,现在越来越多顾客,包括忠实顾客也对冷冻食品感兴趣。我们研发并改进冷冻食品的选项,从开始的12款增加到目前的20款。”

在禁止堂食时,餐馆所提供的外卖服务扮演关键角色。

长堤海鲜酒楼(Long Beach Seafood)高级市场经理林靖财举例,在限制两人堂食时,该餐馆推出“品尝式餐单”,以特小分量和优惠价格呈现一系列菜肴,就算是两人用餐也能点上一桌优质海鲜菜肴。

长堤海鲜酒楼与其他中餐馆一样都面对物价上涨的问题。(长堤海鲜酒楼提供)

此外,餐馆也调整营业时间,取消午休时段,改为全天营业,让顾客随时都能到餐馆用餐。此外,每天上午至下午5时也供应传统手工点心,让顾客相约朋友到餐馆饮茶叙旧。同时扩展露天用餐设备与空间,为顾客提供一个安心在外用餐的选择。

长堤海鲜酒楼应对疫情调整营业时间。(长堤海鲜酒楼提供)

眼前的两大挑战

谈到2022年的挑战,受访业者不约而同指出两大挑战:物价上涨与人手短缺。

本地米其林三星法国餐馆Odette创办人兼主厨罗耶(Julien Royer)认为,除了疫情和旅行限制,还有两个主要挑战。他说:“第一,是商品价格。我们正面临商品和原材料价格前所未有的上涨。这是在我20年的职业生涯中,首次看到如此巨大的全球性通货膨胀,从简单的面粉谷物到蔬菜水果,还有白松露等优质食材。老实说,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这导致餐饮价格整体增加。”

第二,是人手问题。他点出餐饮和服务行业总是面临人手短缺的困扰,如果新加坡想在餐饮方面保持领导地位,需要推动开发更多渠道,扩大餐饮业人才。身为餐馆老板和厨师,他说:“我们还需要致力于打造更有关爱的工作环境。餐饮业以要求高、压力大著称,如果想长期留住团队成员并取得他们的忠诚,就必须建立可栽培和启发他们的文化。”

林靖财也提到物价油价不停上涨的问题,“这提高了餐饮业的成本,但餐馆为吸引顾客只能削减利润,特别是我们的活海鲜都从海外各地空运过来,运输费过去一年已涨了好几次,目前已涨几倍,这是个艰巨的挑战。”

趋势:提供更完整的用餐体验

2022年,本地餐饮业者预计将有哪些新的餐饮趋势?

Odette创办人兼主厨罗耶认为,未来几年的餐饮趋势将是质大于量。

由于人们无法如常出国旅行,愿意花更多钱在外用餐。他说:“总体来说,我认为消费者肯为质量付出高价,单是好的食物已不再足够,大家要寻找更完整的用餐体验。我们要提供所谓的‘完整配套’,即美味佳肴加上一流服务,优质酒单和饮料选项,舒适且有灵魂的空间,一种真实的氛围以吸引食客回流。”

Claudine的“精品餐饮”体验,除了美食,也为食客打造美好的用餐环境。(孙美恩提供)

罗耶看到过去一年本地精致餐饮的变化,更多餐馆主打所谓“精品餐饮”(boutique dining)的体验,无论餐馆规模大小,都能提供亲密的用餐体验。罗耶在2021年底联合餐饮集团The Lo & Behold Group在哈丁路(39C Harding Rd)开设的新餐馆Claudine,就展现了他所认为的现代法式餐馆应有的用餐体验,让食客在幽静、隐秘的环境享用美酒美食。

Claudine的招牌法式马赛海鲜汤。(餐馆提供)

此外,本地餐饮业者也看好外卖平台继续受欢迎。

翡翠集团的余妍雯估计,更多消费者将倾向在家聚会用餐,混合工作模式会是2022年的工作趋势,外卖将继续受欢迎。

长堤海鲜酒楼的林靖财则指出,部分顾客已习惯上网订餐的便利,不过,大部分人仍喜欢在外相聚用餐,因此餐饮业者须确保环境卫生及员工的健康,以吸引顾客回流。

期待:条例放宽 食客回流

新加坡餐饮业协会发言人预计在新的一年,餐饮业者仍保持谨慎乐观,并期待业务复苏。

发言人说,随着边境重新开放,较多员工返回办公室上班,有助刺激消费。本地餐饮业经历了艰难的两年,许多业者积极调整适应“新常态”,制定新菜单,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和消费者喜好。最近允许五人堂食,更是许多业者乐见其成。

至于餐饮业在运营上所面对的人手短缺和食材成本继续上升,是持续受关注的课题。此外,食品包装和外送平台的佣金也在增加。

餐饮业者可以有哪些突破?

长堤海鲜酒楼的林靖财说,业者可尝试利用科技解决人手短缺问题,也能借此减轻员工的工作量,“但是行内人都了解,中餐业的运作相当复杂,不是一般科技系统可以简化或取代的。比如,如果点餐程序数码化,就失去中餐业传统的与顾客互动的亲切感。”

餐饮业者在新一年期待业务复苏。(长堤海鲜酒楼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