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9家老字号餐馆 你吃过哪一家?

字体大小:

餐馆厨师经常推陈出新,挑逗食客味蕾,但唯独传统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食谱配方不变,食客对它的喜爱也依旧。

1978年创立的茗香菜馆多年来凭着经典福建佳肴虏获老饕的味蕾。创办人之一的黄汉钦致力于保留福建菜肴的传统和将其发扬光大。他今年2月因病逝世,许多食客纷纷表示不舍,也勾起老饕们对古早味的怀念。

茗香菜馆创办人之一黄汉钦(右)和女儿黄慧萍。(档案照片)

本地餐饮业竞争激烈,有哪些餐馆走过超过半世纪的风雨,见证历史,送上时间的美味?当中,又有哪些不可错过的镇店之菜?来看以下早报美食记者所列,一起品古早味。

1. 茗香菜馆

  • 创办人:黄汉钦、陈喜铵、蔡马良
  • 创立于1978年,主打古早味福建菜肴
扣肉包是茗香菜馆招牌菜之一。(图/餐馆提供)

茗香菜馆是本地家喻户晓的福建餐馆之一,由黄汉钦(已故)在1978年与主厨陈喜铵、蔡马良合伙创办。

餐馆几年前从厦门街迁至裕廊商业区路,但经典美味不变,这些带有浓浓古早味的佳肴如福建烤乳猪、五香、虾枣、扣肉包等等,百吃不厌。

茗香菜馆在2018年被香格里拉集团收购,创办人黄汉钦之后仍担任菜馆的荣誉顾问。而现在菜馆外挂着的对联,则是出自黄汉钦之笔。

地址:135 Jurong Gateway Rd #02-337, S600135

电话:62216695

2. 龙凤大饭店

  • 创办人:许国威
  • 创立于1963年
创办人许国威至今仍亲自指导龙凤大饭店的鱼生制作。(档案照片)

当年新加坡中餐界厨师“四大天王”之一的许国威(83岁),1963年开设龙凤大饭店

他与另三名师兄冼良,以及已故的谭锐佳和刘玉培创作出新加坡鱼生,成为现代人们新菜必吃,餐馆保留食谱至今。

佛钵飘香是许国威当年提婚的菜肴。(档案照片)

其他传统菜式包括柳影袈裟、佛钵飘香(芋泥圈)、玉兰鸡、金盏银盘燕。当中,佛钵飘香是当年许国威提婚时特地准备的菜肴,后来红遍中餐界及海外。

地址:131 Rifle Range Rd Temasek Club Level 2,S588481

电话:64633628

3. 红星酒家

  • 创办人:许国威、冼良、谭锐佳、刘玉培
  • 创立于1974年,主打粤式点心
红星酒家的装潢设计充满怀旧感。(档案照片)

1974年,新加坡中餐界厨师“四大天王”许国威、冼良,以及已故的谭锐佳和刘玉培,在振瑞路开设红星酒家,一直经营到今天,成为48年的老字号。

红星酒家主打粤式点心。(档案照片)

不少食客喜欢到这里享用粤式点心,如叉烧包、烧卖、虾饺、凤爪等,也品尝熟悉的菜肴如辣椒螃蟹、虾枣、烤乳猪。设计装潢也是一大特色,仿佛时光倒流,弥漫怀旧气息。

地址:54 Chin Swee Rd, #07-23, Singapore 160054

电话:6532 5266

4. 梅村酒家

  • 创办人:赖法源
  • 创立于1983年,主打客家菜
梅村酒家的算盘子。(档案照片)

本地老字号客家餐馆梅村酒家,由赖法源于1983年创办,他多年来致力于推广客家菜,让人通过菜肴了解客家文化。

餐馆的招牌菜肴包括客家酿豆腐、算盘子和盐鸡,还有本地较少见的客家菜,比如梅州萝卜丸,那是梅县人的家乡菜。 

地址:16 Jln Leban S577554

电话:64589005

5. 咏春园

  • 创办人:何乐如
  • 创立于1929年,主打古早味的各类中菜
创办于1929年的咏春园,是本地历史最悠久的中餐馆。(档案照片)

创办于1929年的咏春园,是本地历史最悠久的中餐馆,早年是“大世界游艺场”(目前是世界城Great World City所在处)的地标,目前坐落于牛车水唐城坊对面的四层楼店面。

咏春园的拿手好菜之一蟹烧凤干。(图/餐馆提供)

餐馆多年来的古早味让许多食客暖心暖胃,招牌菜是传统薄饼,其他如蟹烧凤干、金龙百花鸡等都是其他餐馆找不到的老菜。

地址:52 Upper Cross St S058348

电话:64495030

6. 深利美食馆

  • 创办人:蔡奇深
  • 创立于1973年,主打潮州菜

开在勿洛邻里的深利美食馆(Chin Lee)成立于1973年,蔡春华是第二代,多年来坚持烹调道地潮州菜。去年餐馆在坎贝拉广场开设第一家分行“喫茶添味”,附设可品茶的茶房。

深利美食馆招牌佳肴包括“猪脚冻”。(档案照片)

潮州三小品应该要试,一大颗的传统潮州烧米有虾肉、冬笋、冬菇和马蹄,虾枣肉汁饱满,猪脚冻Q弹带卤香。潮州蚝煎采用刺身级日本生蚝,菜脯粿条炒得有功夫,金瓜银杏芋泥以猪油添香,其他有潮州素菜、卤水鹅、炸猪手和鲳鱼粥等。

总店地址:115 Bedok North Rd #01-285 S460115

分店地址:133 Canberra View,Canberra Plaza #02-01/02/03 S750133

电话: 69085454,69085554

7. 源和春

  • 创办人:叶之桂
  • 创立于1953年,主打娘惹菜
源和春的娘惹黑果鸡。(档案照片)

本地历史悠久的娘惹餐馆“源和春”,由叶之桂开创,他是海南人,因为在土生华人家里打工,学会娘惹菜,后来自己开了这家娘惹餐馆。

源和春的招牌是根据叶之桂的三名儿子名字——叶高源、叶高和与叶高春命名,寓意家族生意代代相传,目前已传到第三代掌门人叶俊凤,即叶高春的女儿。

地址:38/40 Joo Chiat Place S427762

电话:6344 2761

1933年创立的民众菜馆坐落在结霜桥一带。(档案照片)

8. 民众菜馆

  • 创办人:何信财
  • 创立于1933年,主打兴化菜

在惹兰勿刹的茂德路(Maude Road),可以在本地历史最悠久的兴化菜馆——民众菜馆,吃上一碗传承了89年的兴化卤面。餐馆售卖的这道兴化卤面是莆田传统佳肴,食材配料丰富,包括鲜虾、花蛤、菜心、紫菜、芋头、虾、苏东、瘦肉、肥肉、豆卜,经大火镬炒后的面条嫩滑有劲,吃起来既黏软滑润,鲜甜美味。

餐馆的兴化卤面多年来烹煮配方不变,只是以前加入猪血,现在不再使用。 吃兴化卤面,汤头和面条是美味的关键,每天新鲜熬煮的乳白色高汤须熬上数小时,浓稠汤汁清甜鲜美,面条也不可煮得过熟。

民众菜馆传承了89年的兴化卤面,食材配料丰富。(档案照片)

菜馆父子传承,至今已是第三代,由三兄弟大哥何金生(58岁)与两个弟弟何金德(55岁)和何金理(54岁)共同管理。

1933年,民众菜馆创办人何信财(何家三兄弟祖父)在结霜桥一带售卖兴化卤面和炒面线,随后交给第二代何文霖(何家三兄弟的父亲)。

餐馆取名“民众”,希望能为当时的老百姓,包括三轮车夫和劳工提供大众化的兴化家常菜。他说,菜馆多年来保持传统味道,除了做老顾客的生意,也受到许多新顾客的垂青。

地址:67 Maude Road,Singapore 208348

电话:6296 3428

9. 茗珍奋记饭店

  • 创办人:林有奋
  • 创立于1949年,主打福建菜馆
搭配哈蜜瓜丝的鸭丝拼盘。(图/餐馆面簿)

位于市区华侨中心的茗珍奋记饭店(Beng Thin),成立于1949年,是现存本地历史最悠久的福建菜馆。招牌菜包括蟹肉鱼鳔羹、砂锅海参鸭、福建炒面、扣肉花包和蚝煎等,这些料理其他餐馆也找得到,但它的保留了传统风味,食材多、味道够。

餐馆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较新颖料理,如搭配哈蜜瓜丝的鸭丝拼盘,以及将鸡蛋、蟹肉和鱼翅混炒后,再自己动手以生菜包裹的桂花蟹。

地址:65 Chulia St, OCBC Centre #05-02 S049513

电话:653328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