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也上手 香炸鹌鹑

字体大小:

鹌鹑是一般家里较少烹调的食材,担心无法驾驭?新派亚洲餐馆“Path”的黄凯翔师傅分享炸鹌鹑配姜葱蘸酱,材料不难找,步骤也简单,还能一解人们对香港烧乳鸽的相思。

35岁的黄凯翔(Marvas Ng)今年2月与1855餐馆集团合作,在滨海湾金融中心三号大楼(MBFC Tower 3 #01-05/06)开设了新派亚洲餐馆“Path”。餐馆走法式精致路线,但不主张曲高和寡。天花板到墙壁采用曲线设计,寓意由食客探掘自己的美食旅程。

灵感来自大自然食材

一个很有想法的年轻掌舵人,餐桌料理和整体概念,都是黄凯翔天马行空的创作。灵感来自从小与大自然食材的接触,和后来在新加坡Town Club,以及香港和中国大陆的法式餐馆Le Pan工作所累积各式烹调技巧。2019年他回到新加坡担任圣淘沙名胜世界Ocean餐馆主厨,也是出征2020年烹饪奥林匹克大赛的新加坡烹饪国家队成员之一。

黄凯翔与飞禽有特殊的情缘,他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我在三巴旺一带长大,叔叔专门饲养咕咕鸟(一种观赏鸟类)来卖。我们在住家周围空地养了兔子和鸡,原本是五六只鸡,后来繁衍到五六十只,但我们没有卖,婆婆经常煮咖喱鸡。”

婆婆下厨时,黄凯翔爱在她身边转,帮忙剥葱头之类的简单活儿。因为对烹饪有兴趣,黄凯翔在中学时选了家政课,后来到新加坡酒店协会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SHATEC),之后还在瑞士考获烹饪艺术学士学位。

从港式烧乳鸽取经

他在香港工作时,父母曾到那里探望他,吃过烧乳鸽后念念不忘。他说:“回到新加坡后他们说餐馆很难找到,我就自己试着做。选择鹌鹑而不是鸽子,因为它的野味没那么重,来自澳大利亚布里斯本的鹌鹑,是世界上最大的品种。”

对料理的细节非常用心

黄凯翔对料理的细节非常用心,每道菜都经过许多道工序。如餐馆的招牌菜法式春鸡,就以当归、党参和川穹等药材浸泡16个小时,淋上脆皮水后再风干半天,最后在鸡身涂抹牛油再送入烤箱。除了姜葱蘸酱,黄凯翔还准备了用手工层层卷成的菇菜卷解腻。

食客一口吃下,不一定能感受到背后这么多的心思,但黄凯翔认为要做得最好,对得起顾客最重要,他还说:“我有一群团队跟着我,也要让他们学到东西。”不吝于分享,所以也有了这份特别的炸鹌鹑食谱送给读者。

炸鹌鹑配姜葱蘸酱

材料:

布里斯本鹌鹑4只、清水2公升、盐150克、糖80克

姜葱蘸酱:嫩姜(切碎)60克、芥花油120克、盐5克、青葱(切碎)170克

脆皮水:上海红醋(或任何红醋)500克、柠檬1个(榨汁)、麦芽糖250克、可食用红色素少许

做法:

1.姜葱汁:在平底锅内热油,加入姜蓉炒香,再加入青葱粒和盐,翻炒10秒,盛起待凉(最好是放置隔夜)。

2.脆皮水:蒸麦芽糖至软化。煮滚红醋后加入刚蒸好的热麦芽,再加柠檬汁。煮滚后搅匀,加入少许红色素。

3.炸鹌鹑:在清水内混合盐和糖,将鹌鹑浸在水中,1小时后取出清洗,用纸巾或滤布吸干表面水分。

4.脆皮水煮滚后从火炉移开,将鹌鹑放入脆皮水内,往鹌鹑身上淋脆皮水3至5秒,让鹌鹑皮收紧,接着放在通风处晾干至少4小时。

5.以180摄氏的热油炸3至6分钟。取出后配姜葱蘸酱一起食用。

贴士:

1.布里斯本鹌鹑可在Huber's Butchery买到(22 Dempsey Rd S249679)。市场也找得到本地鹌鹑,不过体积较小。

2.如果买不到鹌鹑,可以童子鸡取代。做法相同,只是在炸之前先放在摄氏180度的烤箱烤3分钟。

3.除了蘸姜葱酱,也可搭配有叶类蔬菜的沙拉,这是黄师傅最喜欢的吃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