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本地巫印老字号餐馆的好滋味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多元种族文化,造就了狮城多姿多彩的美食佳肴,每一种菜色都有独一无二的口味和香气。本地有不少非华族的老字号餐馆,主打各种特色料理,从印度肉碎煎饼、印度煎饼、咖喱鱼头、黄姜饭到印度尼西亚杂菜饭,各自精彩。

1. Zam Zam

  • 创办于1908年

桥北路的印度回教餐馆Zam Zam是本地知名的百年老店,由来自印度的Haji Mahmud创办于1908年,是本地极少数创店百年仍在同一位置营业的餐馆。

当年,Haji Mahmud的儿时朋友Abdul Raheman和Abdul Kadir跟他同行到新加坡,Abdul Raheman在1910年开设了餐馆Victory,Abdul Kadir则在1911年开了Singapore Restaurant。在1985年,Singapore Restaurant和Zam Zam合并,成为Singapore Zam Zam。

餐馆以印度肉碎煎饼(Murtabak)闻名,其他招牌菜肴包括印度黄姜饭、咖喱鱼头和印度煎饼。

地址:697 North Bridge Rd, S198675

2. Tiffin Room

  • 创办于1892年
Tiffin Room将特色菜肴盛放在经典Tiffin餐盒里。(取自Tiffin Room网站)

新加坡莱佛士酒店开业于1887年,而Tiffin Room自1892年起便落户莱佛士酒店,是本地历史悠久的印度餐馆之一。

餐馆主打北印度的特色佳肴,一大特点是将特色菜肴盛放在经典的Tiffin餐盒里。
招牌菜肴有烤虾“Jhinga Kebab”、黑扁豆咖哩“Tiffin Dal Makhani”和羊肉料理“Nalli Roganjosh”等。

地址:Grand Lobby, Raffles Singapore, 1 Beach Rd, S189673

3. Ananda Bhavan Restaurant

  • 创办于1924年

Ananda Bhavan Restaurant 从1924年起营业,属于新加坡历史悠久的素食印度餐馆。“Ananda Bhavan”在淡米尔文有“福佑之家”的意思。

原本,餐馆只卖南印度食物,后来加入北印度食物和印度中餐。它的第一家餐馆开在实利基路(Selegie Road),目前已经扩充到有四家分店。

餐馆的菜肴包括北印度、南印度和印度中餐,例如:印度饼卷(Thosai)、印度炸豆饼(Vadai)和馕(Naan)等。

地址:58 Serangoon Rd, S217964

4. 回教餐馆(Islamic Restaurant)

  • 创办于1921年
回教餐馆以黄姜饭著名。(档案照片)

回教餐馆Islamic Restaurant 创立于1921年,它的黄姜饭最负盛名。

一般印度餐馆的招牌菜,多数以咖喱和菜肴为主,但回教餐馆的主角是黄姜饭,有鸡肉、鱼肉和羊肉的黄姜饭选择。

此外,餐馆也有其他北印度菜肴,比如:炭炉烤鸡、烤鱼(Fish Tikka)、馕(Naan)和牛油鸡(Butter Chicken)。

据说,新加坡第一任总统曾是这里的常客,连文莱、马来西亚新山和霹雳州的苏丹也经常光顾这家餐馆。

目前,回教餐馆由第三代Kalilnoor Rahaman Abdul Wahab经营,他在1990年从父亲手中接管家族生意。Kalilnoor说,回教餐馆从1921年开始营业,由他的爷爷M. Abdul Rahman在桥北路(North Bridge Road)开业,印度香饭的秘方也同样由爷爷研发,而当时爷爷是阿拉伯富裕家庭的大厨。

地址:735 North Bridge Rd #01-01, S198713

5. Sabar Menanti

  • 创办于1920年代
Sabar Menanti以印尼杂菜饭著名。(档案照)

Sabar Menanti 创办于1920年代,是本地享有名气的印度尼西亚杂菜饭(Nasi Padang)餐馆。

原本它只是路边摊,1920年代连招牌都没有。由于其摊位坐落在著名墓碑制造商旁,因此一度被称为“墓碑巴东式菜饭”。直到1960年代,该创始人哈芝马利安(Haji Marlian bin Athar)的朋友把一家前餐馆留下的招牌送给他,这个路边摊才得名“Sabar Menanti”(在马来语中意指“耐心等待”)。

餐馆采用传统香料与食材,印尼杂菜饭的选料应有尽有,从鸡肉仁当、炸鸡、烤鱼、参峇虾、参峇鱼、阿参鱼到参峇墨鱼等,其中的牛肉仁当、烤鱼和咖喱鸡等深受食客的喜爱。

地址:737 North Bridge Rd, S198715

6. Muthu's Curry

  • 创办于1969年
Muthu's Curry的招牌咖喱鱼头。(档案照)

以咖喱鱼头名扬四方的Muthu's Curry,创办于1969年。

它算是印度咖喱鱼头的开山鼻祖。据悉,1960年代末期,该已故创办人阿耶卡簏(Ayyakkannu)的华族朋友都很喜欢吃鱼头,于是他经常打包潮州和福州人的鱼头咖喱回家研究,用印度人一般不会用的鱼头和印度本家功夫来烹调香浓咖喱,后来创设的咖喱餐室以咖喱鱼头招来生意,名声大噪,数十年后变成饕客趋之若鹜的本地经典美食。

地址:138 Race Course Rd #01-01, S218591

7. Samy's Curry

  • 创办于1960年代
Samy's Curry的各款菜肴。(档案照)

Samy's Curry 是由M.Veerasamy创办于1960年代。

当年,他跟随印度商人到新加坡进行贸易,担任他们的厨师。热爱烹饪的M.Veerasamy平时尝试不同的食谱给邻居试吃,渐渐厨艺有了名气,其他人也来找他煮菜,从而启发他开创自己的生意。刚开始,他在登路(Tank Road)设食物摊位,过后搬到珍珠山中心(Pearl Hill Centre)。他的厨艺获得好口碑,深受公务员、律师,甚至是法官等欢迎,顾客很多,他们时常要排队等位子。后来,有公务员鼓励他搬到登布西山,因为餐馆那时的所在属于公共服务俱乐部(Civil Service Clubhouse),方便公务员和其他白领光顾。于是,M.Veerasamy在1970年代搬到登布西山,开了更大间的餐馆,从此一直留在那里,也是在登布西山营业最久的餐馆。

Samy's Curry的招牌菜肴至今仍严守创办人的独家食谱,确保原汁原味,代代相传。例如:干咖喱鸡、鱼柳、咖喱鱼头和干炒羊肉丁(Mysore Mutton)。
 

Samy's Curry的干炒羊肉丁。(取自Samy's Curry面簿)

地址:Blk 25 Dempsey Rd, S24967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