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喝辣老火锅

方叔叔重庆老火锅全球第11家分店落户新加坡的世界城。(餐馆提供照片)
方叔叔重庆老火锅全球第11家分店落户新加坡的世界城。(餐馆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一锅红油底是火锅的灵魂,好食材则是火锅美味的关键。

莆田餐馆创办人方志忠把重庆老火锅带到本地,热辣汤底涮烫各种肉品、蔬果、海产及内脏,在传承重庆老火锅的基础上,赋予新元素。

从香港红到中国大陆,人气火锅店“方叔叔重庆老火锅”首家海外分店落户新加坡的世界城(Great World City)。

餐馆招牌上咧嘴而笑的“方叔叔”其实就是本地米其林一星餐馆莆田创办人方志忠,人称“方叔叔”的他2016年于香港开设方叔叔重庆老火锅,吸引不少港星如:郭富城、刘嘉玲、张智霖等上门用餐。近年,方志忠将分店拓展至福州和长沙,如今他将品牌带到新加坡,将正宗重庆火锅味道带给本地食客,希望找到和他一样喜欢重庆火锅的知音人。

重庆老火锅,又叫麻辣牛油火锅。方志忠说,自己曾无数次到重庆许多火锅店用餐,决定综合个人心得,推出正宗重庆老火锅。“好的火锅汤底重成本,用料足,辣椒是否足量、品质如何、熬制时间等,还讲究技巧。”

秘制重庆老锅底

享用重庆火锅,一锅红油底是火锅的灵魂,好食材则是火锅的美味关键。招牌九宫格麻辣大红锅(每人$7)是方志忠连同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火锅匠人张平,共同打磨出的秘制重庆老锅底。以重庆石柱红辣椒、四川汉源花椒、精炼高纯度牛油、郫县豆瓣酱、云南黄口老姜等五种原料熬煮,椒麻香辣。

除了火锅汤底,方志忠对好食材也相当执着。菜单上的食材经过精心挑选,融合方叔叔的独具匠心,与汤底相辅相成。

锅上的九个小格看似简单,殊不知享用时也有讲究。中心格子火力最旺,一般不用来煮食材,而是用来涮即烫即熟的菜品,如:牛肉、毛肚、牛肝等。两边中西南北的方格火力较弱,适合放肉类、蔬菜等须煮熟才能吃的食材,如:虾滑、肉丸子、耗儿鱼等。至于角落的三角格子火力最弱,适合慢火焖煮的食材,等吃完涮烫的食材后,再来品味炖煮食材的美味,如:鹌鹑蛋、猪脑花、莆田老豆腐等,让食材充分入味。

当季海产与海陆内脏

吃火锅也讲求食在当季,鲜活海蛏(chēng)(半份$12.50)是四月至八月季节限定食材,每周从莆田空运过来,个大肥美,肉质滑嫩鲜甜。手打鱼子虾滑(半份$9.50∕一份$18)以白虾手打成丝滑虾浆,入口爽脆。

手打鱼子虾滑以白虾手打成丝滑虾浆。(餐馆提供照片)

喜欢重庆耗儿鱼($24),在翻滚的红汤中稍微灼烫后,肉质依旧紧实嫩滑。色泽鲜绿的干贡菜(半份$4.50∕一份$8)以晒干苔菜制成,脆嫩爽口。

色泽翠绿的干贡菜以晒干的苔菜制成。(餐馆提供照片)

餐馆还提供鲜黄喉、大刀牛肝、大刀猪腰片、稻田毛肚、鲜猪心、珊瑚蚌、桂花蚌等内脏,爽脆口感让内脏爱好者一口就爱上。其中,珊瑚蚌和桂花蚌是海参的肠脏,不含胆固醇或脂肪,具嚼劲,十分好味。享用牛肉片、牛肝时,搭配蒜末香油或轻蘸干碟,即能减辣,又添风味。

珊瑚蚌是红海参的内脏,口感爽脆弹牙。(餐馆提供照片)
大刀猪腰片鲜嫩,脆而多汁,短时涮烫即可食用。(餐馆提供照片)

食材升级的挑战

人们食用重庆火锅之所以喜欢烫食动物内脏,还得从火锅的起源说起。据说,重庆火锅起源自长江和嘉陵江边船工,当时的人们将较便宜的猪、牛内脏切块,放到锅中煮熟,配上麻辣调料,是一种相当朴实、平民化的吃火锅方式。方志忠说:“方叔叔重庆老火锅就是在传承重庆老火锅的基础上,赋予新元素,食材上的升级还须找到合适的,例如在重庆火锅中加入较名贵的海参内脏,如桂花蚌、珊瑚蚌,以及莆田的蛏、稻庭乌冬面等。”

现炸豆皮脆感十足,稍涮几下即可享用;重庆炸酥肉则是即食型小吃,泡入红油中翻滚几下,吃时又是另一番滋味。不食辣者,也可选择清新蔬果汤底、大骨滋补锅、番茄锅、山珍菌菇锅,甚至是深具港式风情的皮蛋香菜锅。锅底每人$7,每锅最高$28。

火锅配冷饮,解渴解腻解辣,即日至5月25日,食客可获赠一杯800毫升“四大天王”饮料(原价$8至$9),可任选:水仙乌龙柠檬茶、洛神花鲜橙特饮、生津止渴杨梅汁,或冲上云霄百香果鸡尾酒。

地址:1 Kim Seng

Promenade #B1-108/109

S237994

电话:6232780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