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don Grill 本地最早欧式烧烤餐馆 牛排上桌仪式不变

良木园酒店的老字号西餐馆Gordon Grill依旧保留了欧式西餐的菜肴特色与充满仪式感的上菜服务。(叶振忠摄)
良木园酒店的老字号西餐馆Gordon Grill依旧保留了欧式西餐的菜肴特色与充满仪式感的上菜服务。(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时间有味”系列共八期,搜罗全岛有故事、有历史、有味道的各式小摊贩、大餐馆,看业者传承、守护与发扬各家美食,经年累月围着炉灶镌刻时间的味道。

良木园酒店的老字号西餐馆Gordon Grill,是新加坡最早的欧式烧烤餐馆,超过半世纪以来,餐馆依旧保留了欧式西餐的菜肴特色与充满仪式感的上菜服务。

今时今日的新加坡餐饮界,西餐馆林立,聚集各国料理。若要说早期建国后的西餐选择,不得不提新加坡良木园酒店(Goodwood Park Hotel)的老字号西餐馆Gordon Grill。

酒店从最早的德国人俱乐部发展到现在的五星级酒店,走过120多年,酒店里的西餐馆也见证不少历史。这么巧,59年前的这一天(1963年7月30日),餐馆以Gordon Room之名开业,1965年易名Gordon Grill。超过半个世纪以来,它依旧保留了欧式西餐的菜肴特色。

Gordon Grill是六七十年代新加坡最早期的酒店西餐馆之一。(酒店提供)
Gordon Grill仍保留手推车服务,在餐桌旁切烤肉给食客。(叶振忠摄)

早期,西餐最常见的吃法就是烧烤,Gordon Grill可谓是新加坡最早的欧式烧烤餐馆。现在各家主打名产牛肉,这餐馆当年是最早提供黑安格斯牛肉(Angus beef)的先锋。它也是最早以手推车形式上菜的西餐馆之一,这个做法一直保留至今。

手推车餐桌旁上菜

周末到访,可品尝招牌慢烤肉眼(rib eye)牛排,服务生会将手推车推至餐桌旁,现场切肉端上桌。搭配约克郡布丁(Yorkshire pudding)、马铃薯泥和波尔多红酒酱汁(bordelaise sauce),是经典牛排搭配。除了是日烤肉,还可根据喜好选择牛的不同部位和分量,如200克的西冷(striploin)或肉眼牛排。服务生也会现场切生肉,然后由厨房烤炙后上菜,淋上自选酱汁。这样充满仪式感的用餐法,让吃牛排这件事变得更讲究,更有情调。

餐馆经理洪友良(41岁)说:“这是受欢迎的菜式,有的食客还可以一次过吃上800克牛排呢。经常负责切肉的服务生,已经练就了功力,和称重器一样准确。”

早期还有不少特色佳肴,如传统苏格兰菜肉馅羊肚(haggis),也称羊肚杂碎布丁。先将羊胃掏空,塞进剁碎的羊内脏如心、肝、肺,再加洋葱、羊油和香料调味制成袋,上桌前去掉,只留下羊杂布丁给客人享用。后来,随着食客口味的改变而调整,现在菜单可见的是比较大众化口味的,如油封鸭、龙虾浓汤。

餐馆经理洪友良(右)和服务员尚穆根,在Gordon Grill服务多年。(叶振忠摄)

菜品味觉与视觉兼具

餐馆跟着时代步伐前进,并自创三合一前菜拼盘,食客可自选喜欢的前菜。选择包括:鱼子酱意面、北海道带子、鹅肝等。

Gordon Grill的三合一前菜,食客可自选前菜组合如鹅肝、带子和鱼子酱意面。(叶振忠摄)

甜品是重头戏,不可错过经典甜品可丽饼(Crepe Suzette)。服务生在餐桌旁展现一场视觉火焰秀,在平底锅里煎薄饼,还有糖、鲜橙汁和酒精,一袭橙色火焰在眼前跳跃,酒精挥发散去,留下满室橙香。搭配雪糕吃,冷热美味。

服务员在餐桌旁现场制作甜品可丽饼。(叶振忠摄)
甜品可丽饼搭配雪糕,冷热美味。(叶振忠摄)
招牌英式松糕,适合多人分享。(叶振忠摄)

多人用餐的话,不妨尝试招牌英式松糕(sherry trifle),一层层蛋糕、各类莓果、卡仕达和鲜奶油组合而成。英国人喜欢加入雪利酒,有一种怀旧传统风味。

酒店总厨杜天源(60岁)说:“餐馆多年来的菜品不只是有视觉效果,还真材实料。”

除了扎实厨艺和经典口味,餐馆从1990年代到2010年间,定时邀请海外名厨献艺,正如现在流行的四手联弹或限时餐饮活动。当时曾来新加坡掌勺的名厨包括英国星级大厨阿瑟顿(Jason Atherton)、贝恩斯(Sat Bains)等。

多年来,餐馆招待了很多名人贵族,还有影星及知名运动明星。任职超过18年的服务员尚穆根(Krishnamurthi Shanmugam,52岁)如数家珍列举曾到访餐馆的球星,包括巴西球王比利(Pele)、前曼联“王牌球星”康托纳(Eric Cantona)、“帅罗”罗纳尔多(Christian Ronaldo)。他说:“无论是谁来吃饭,我们都秉持一样的服务素质和态度。最让我感到开心的是,看到常客和家人来用餐,有的是从小看着他们长大。他们小时候和父母来吃,现在轮到他们带着孩子前来。”

餐馆吸引多代同堂的食客,大家享受着经典欧式佳肴,吃的是一份熟悉感。午餐三道菜套餐每人$68++,晚餐四道菜套餐每人$98++。对比现在到本地星级法国餐馆用餐,花费至少300多元,这个价钱属合理范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