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有味:深利美食馆

字体大小:

创立于1973年深利美食馆,从樟宜路的一家咖啡店起家,咖啡店里只有三个摊位,分别售卖煮炒、鱼粥,以及蚝煎,并在七年后“转型”成为餐馆。

深利美食馆第二代老板兼主厨蔡华春受访时说:“70年代,爸爸蔡奇深帮戏台载送道具箱子,因而结识了戏台下卖鱼粥、蚝煎的流动小贩。后来,环境局不许小贩们在街头摆摊,我爸和那些流动小贩的交情不错,就决定租下一间咖啡店,让小贩们来帮他工作。”

1980年,深利迁入勿洛北路第115座组屋楼下,主打潮州菜式,也提供餐饮承办服务。多年来,深利美食馆坚持潮式老味道,力求与时并进,除了推出位上服务,也让摆盘精致化,味道与风味保持不变。多年来,餐馆赢得许多老顾客的忠心,不少已是三四代人。

蚝煎、潮州蒸鲳鱼、菜脯粿条,以及传统潮州烧米是蔡华春最自豪的四道深利经典菜。蚝煎选用的是刺身级别的生蚝,面糊也是餐馆特调,吃起来外酥内软。菜脯粿条是“一饼一饼”地煎,镬气十足。粿条、芥兰和菜脯,一锅只炒一盘,直到将粿条表面煎成脆香,香而不油。

为传承潮式经典美味,深利美食馆坚持手作传统潮州烧米。深利手工制作的潮州烧米口感松软,食材中加入冬笋,胡椒味浓,吃时把烧米拨开,加入几滴醋,味道更好!

潮州蒸鲳鱼采用清蒸,还加入水酸梅和咸菜,鲜甜开胃。蔡华春分享:“潮州有句老俗语这么说:要吃好鱼,白斗鲳;要娶娇妻,苏六娘。说的就是潮州蒸斗鲳是潮州菜的代表鱼。要蒸一条好鱼不容易,一条鱼要开得好,六刀就要解决它,所以说潮州蒸鲳鱼是靠师傅功力的一道菜。”

许多餐饮业者抱怨餐馆请人难,蔡华春说自己向来以家庭式的理念在管理餐馆,除了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薪水还要跟上时代,餐馆向来注重敬老尊贤,视员工为家人。

蔡华春致力于保留父亲传承下来的新加坡式潮州菜香气。他说:“老字号还会在这里,希望能在五年内来个大装修,毕竟上一次装修是在十多年前,是时候翻新一下。”

勿洛组屋楼下的深利美食馆,充满人情味和亲和力。蔡华春心系邻里,没想过要进驻城中大型商场。他说:“我的兴趣就是在邻里做餐饮,爸爸当年把‘这粒球’踢到我这里,我就这样踢了二十几年。我们小公司没必要与大集团竞争,各做各的就好,顾客想吃潮菜就来我们这里,我们就做我们开心的。”他始终相信,只要用心做事,用心做菜,顾客会体会到。

完整报道:一个人的国家队厨师 推动潮式老味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