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和牛炒饭 包含儿时共享记忆

字体大小:

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中餐馆行政总厨张浪然的新菜品番茄炒饭,有着他儿时与父亲和姐弟到茶餐厅共享一盘炒饭的温馨记忆。

番茄炒饭简单而美味,是香港茶餐厅里的常见菜。经过大厨之手,它摇身成为精致的美味菜品。

这是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中餐馆行政总厨张浪然(54岁)的代表作之一。今年5月新上任的他,呈献多道粤菜佳肴,当中有传统风味如怀旧风吞燕和虾籽扣柚皮,也有让人垂涎的拿手菜如脆皮鸡、烟熏素卷、帕马火腿锦绣星斑。

新菜品番茄炒饭,吃起来有番茄的酸甜味,牛肉软嫩可口,炒饭粒粒分明,也带有镬气。将炒饭盛入番茄盅里,不仅味道升级,造型也加分,多一分美感。

这道炒饭蕴含着张浪然的童年回忆。当年,父亲带着他们姐弟三人上茶餐厅用餐时,最常点这道菜,而且是三人共享。那时,张浪然还不到10岁,但记忆深刻。他说:“我排行老二,我和姐姐都让弟弟多吃一些。”当时父母忙于工作,在家比较少下厨,后来张浪然还负起掌勺责任,为家人煮饭做菜。

希望提升中厨地位

1985年,17岁的张浪然便入行,一开始负责在厨房里打鸡蛋。别以为简单,一天要打500个鸡蛋,数量多而且动作要快,厨师们待他严厉,让他压力不小。不过,他不畏挑战,不怕吃苦,渐获厨师赏识,21岁就独当一面。

他后来任职的中餐馆都是香港名馆,如半岛酒店的嘉麟楼,来新加坡之前,他是香港香格里拉酒店的香宫餐馆主厨,是米其林一星餐馆。

几次见到张浪然,都是一副整齐利落的样子,厨师服穿得笔挺,说起话表情和眼神总是很认真。

他指出,早期中餐厨师的形象欠佳,常被人叫唤为“厨房佬”,但他觉得论厨艺,他们不输西厨,因此希望能提升中餐厨师的地位,让食客认可其专业性。他说:“在媒体和烹饪电视节目的带动下,更多人了解到中厨的工作,新一代厨师也有比较专业的培训背景。”

说到提升,当然不只是仪表形象和谈吐,张浪然不断钻研菜品和口味,精益求精。

他也喜欢和食客交流,解说菜品或听取反馈意见。“是称赞也好,投诉也罢,我觉得直接和食客沟通,能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反应。”

中餐应保留传统特色

面对创新料理,张浪然认为,历史悠久的中餐,更应保留传统特色,才不会随波逐流。他说:“西餐讲究摆盘精美,中餐则是趁热上桌享用最好吃,两种菜肴的美味标准和呈现方式不同。“市场上一些中餐馆纳入过多西餐元素,香港一些年轻厨师为了追求新颖和摩登做法,也改变了传统烹制做法,但我还是比较注重传统口味。”

现代食客上精致的中餐馆用餐,不再是大家庭围坐享用满桌菜肴,相互夹菜,而是一人一份,细嚼慢咽。做得精致,上菜方式有变,但传统粤菜美味依旧。

谈到餐馆厨房工作环境的变化,他说现在有时人手不足,有的工序也得一手包办。他对比香港早期中餐馆工作机会僧多粥少的情况,“那时候人手充足,比如厨师说要清理花胶,如果你不会,可能就请你走人,马上可以换他人来做。现在碰到不会的新人,有的厨师还会说,好吧没关系,你先去休息,我自己来。”

除了传承手艺和美味,张浪然也设计一些新菜,注入新加坡风情,原粒砂拉越胡椒焗海虾便是其中一道。他说:“新加坡以胡椒螃蟹闻名,我想以不一样的胡椒风味,并换以虾来做搭配,带来新鲜感。”

番茄和牛炒饭(一人份)

番茄盅材料:

大番茄1个、西兰花1小颗、豌豆适量

和牛炒饭材料:

和牛肉60克(可用鸡肉、猪肉或海鲜代替)、鸡蛋1个(打散)、白饭100克、生抽(酱青)适量、葱适量

酸甜酱材料:

番茄酱6汤匙、砂糖1.5汤匙、水100毫升、淀粉水约1汤匙

做法:

1、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放入番茄。

2、当番茄表皮开始出现褶皱和裂痕,取出并放入冰水冷却,再撕掉外皮。将番茄顶部约1/3处切掉,番茄蒂以圆形的切法去除。

3、用勺子挖出番茄肉,形成一个番茄盅,放一边备用。

4、和牛切丁,备用。热锅下油,炒香和牛至五分熟,捞起备用。

5、用留锅的牛肉汁和油,加入白饭和鸡蛋,将饭粒炒松,再加入和牛和葱快炒。最后加入适量生抽调味炒匀即可。

6、先将番茄盅用微波炉高火加热10至15秒,再将和牛炒饭倒入热番茄盅里。将番茄盅放入盘中并盖上番茄盖。

7、接下来制作酸甜酱,在锅中加入番茄酱、水和砂糖,混合搅拌均匀。以中火煮滚后,加入适量淀粉水,勾芡收汁即可。

8、将酸甜酱倒在番茄盅旁及浇在番茄盅上。

9、番茄盖上的圆洞,可用汆烫过的小西兰花做装饰。之后再将豌豆放在酸甜酱上点缀,即可上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