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些常见的食物可能有毒

【潮什么】小心!这些常见的食物可能有毒(林伶俐)
【潮什么】小心!这些常见的食物可能有毒(林伶俐)

字体大小:

河豚有毒众所皆知,但你是否知道马铃薯、四季豆、黑木耳、黄豆等常见食材都可能有毒呢?

上周曾发生一件轰动新马的食物中毒致死事件。马来西亚居銮一对老夫妇因食用了向流动鱼贩购买的“鸡腿鱼”(即当地河豚的俗称)双双中毒入院,老妇最终不治身亡,死于河豚毒素导致的呼吸衰竭和心律失常。

常言:“病从口入”;饮食不当是引发各种疾病的原因之一,而有些食材烹煮不当,更是会引发食物中毒。zaobao.sg帮你整理看哪6种常见的食材其实含有毒素?

1. 河豚 | Pufferfish

河豚含有剧毒,处理不当或导致食用者死亡。(Pixabay)

全世界大约有350种河豚,大部分的河豚都含有剧毒。据说河豚毒素比氰化钾(Potassium cyanide)还要毒,极其危险。

一般来说,河豚的毒集中在内脏。如果在处理的过程中导致内脏破裂,含有毒素的汁液喷到鱼身就会导致鱼肉含有剧毒,吃了自然会中毒。

正因为如此,要处理好河豚,厨师就必须经过专业的训练。在日本,他们必须考取资格才可准备及售卖河豚料理。

2. 木薯 | Tapioca

生木薯水解后会释放出氰酸钾。(Pixabay)

新加坡常见的木薯糕,其中的原材料木薯原来含有致命毒素?

生木薯含有致命毒素是亚麻仁苦苷,经水解后会释放出氰酸钾(Cyanide)。一般吃没煮熟或生的木薯,甚至喝其汤,都有引发中毒的风险,严重者甚至会休克或死亡。

但是煮熟后的木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所以只要确保煮熟便可安心食用。

3. 四季豆 | French Bean

生四季豆里的皂素(Saponin)会严重刺激消化道。(Pixabay)

外出用餐时,须注意四季豆是否炒熟。因为四季豆里的皂素(Saponin)会严重刺激消化道,豆里还含有会凝血的凝血素,以及胰蛋白酶与亚硝酸盐会刺激人体的肠胃,人吃后易中毒而引发肠胃炎症。

4. 马铃薯 | Potato

马铃薯中含有龙葵碱(Solanine)毒素。(Pixabay)

马铃薯中含有龙葵碱(Solanine)毒素,但一般成熟的马铃薯含量很少,不会引起中毒。但是在发绿不成熟或发芽的部位毒素含量剧增,吃了容易引起中毒。轻者恶心、腹痛,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

如果马铃薯发芽不严重,可将芽眼彻底挖除干净,并剔除发绿部分,然后放在冷水里浸泡约1小时再烹煮(龙葵素会溶解在水中)。

5. 豆浆(黄豆)| Soybean

黄豆含有皂素(Saponin)毒素。(Pixabay)

生黄豆含有皂素(Saponin)毒素,或会妨碍蛋白质的吸收,并对肠胃有刺激作用,使人恶心、呕吐。 因此一旦喝下没有煮熟的豆浆,就会在食用的半至一个小时内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

在煮豆浆的时候,当温度达到80度左右,皂素会受热膨胀起来形成泡沫,造成“假沸”现象,但其实并没有完全煮熟。要完全消除豆浆中的皂素等有毒成分,具体方法是,看到豆浆沸腾后,再煮8分钟。

6. 木耳 | Fungus

新鲜的木耳其实含有卟啉类光感物质(Porphyrin)。(互联网)

木耳含有丰富的纤维及矿物质,然而新鲜的木耳其实含有卟啉类光感物质(Porphyrin),在一定的情况下会诱发日光性皮炎,导致皮肤疼痛、水肿。

一般来说,没有卟啉代谢异常、或不会长时间暴晒在太阳底下的人,偶尔生吃木耳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不过市面上售卖的黑木耳,一般都是晒干加工后的产物,那是否就代表食用无害呢?

干的木耳不可以浸泡太长的时间。(互联网)

其实干的木耳本身无毒,但是泡发时也需要注意时间和温度,避免木耳受到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的污染。 长时间浸泡会产生一种毒性极强的毒素——“米酵菌酸”(Bongkrek Acid),或导致人体器官衰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