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菜 鲜咸合一

笋麸菜焗大虾,是香港甬府餐馆主厨刘震的佳作。(黄亿敏摄)
笋麸菜焗大虾,是香港甬府餐馆主厨刘震的佳作。(黄亿敏摄)

字体大小:

中国的地方菜各具特色,当中宁波菜自成一格。宁波菜又叫甬帮菜,以咸、鲜闻名,平时在新加坡不易吃到,但近期一场四手联弹餐饮活动,让食客尝鲜。

3月29日及30日,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的粤菜餐馆夏苑(Summer Pavilion)与主打宁波菜的香港餐馆甬府,举行星级厨师四手联弹活动。

两家餐馆都各为米其林一星餐馆。此外,甬府和夏苑也入榜2023年亚洲50最佳餐馆,分别排名第54和第86名。

厨师四手联弹一般为西餐概念,中餐界较为少见,这次宁波菜和粤菜的碰撞,带来精彩火花。

宁波菜和粤菜异中有同

夏苑主厨张肇刚说:“宁波菜和粤菜的味道虽然不同,但都一样注重食材,以不同烹制手法展现美味。通过编排菜式的先后顺序,呈现和谐味道,让人吃到异中有同。”

夏苑主厨张肇刚。(餐馆提供)

香港甬府餐馆主厨刘震接受专访时,形容宁波菜为鲜咸合一。他说:“宁波靠海,海产丰富,每一季有不同海鲜食材,非常新鲜。宁波菜的鲜味带咸,也就是鲜咸合一。早期人们打鱼为生,鱼获量大,用盐腌制保存。咸菜、雪菜等腌制菜类,都很常见,用来入菜烹煮海鲜或提味,制造层次感。”

难怪宁波人有一句俚语说,“三天不吃咸菜汤,走路两脚酸汪汪”,意思指几天不吃咸菜腿就发酸无力,足见宁波人对咸食的喜好程度。

香港甬府餐馆主厨刘震。(餐馆提供)

甬府餐馆是上海名店,创办人翁拥军钻研宁波菜多年,立志把宁波菜做得精致化。2019年进军香港由刘震坐镇掌勺,开业初期碰上疫情,但团队披荆斩棘,获得食客的青睐,奖项的肯定。

入行33年的刘震,从中国专业烹饪学校毕业后到不同酒店工作,包括负责接待国家领导人和来访外国政要的“国宾馆”。他说,贵宾来自各方,厨房团队得学习各类菜肴,因而累积了扎实经验。

他认为,在保留菜肴原味之际,厨师也可根据时代的变化调整做菜手法。“你看现在90后或00后的年轻食客,他们吃饭的口味,就和上一代人不同。”

品尝了几道菜肴,觉得宁波菜果然风味十足,经大厨之手,也展现细腻的一面。

笋麸菜焗大虾,结合宁波、香港和新加坡特色,既取经自香港避风塘炒蟹,也向新加坡黑胡椒螃蟹致意。搭配夏苑的粤菜佳肴如主厨张肇刚擅长的汤品龙趸荷包秋耳鱼汤 、蚝皇澳洲青边鲍脆米珍珠饭,相得益彰。

夏苑餐馆的蚝皇澳洲青边鲍脆米珍珠饭。(黄亿敏摄)

有一道蔬菜,菜名叫“舍得”,是甬府餐馆招牌菜之一。厨师只选上海青或小白菜的菜胆,“舍”外边的菜叶,“得”其清爽美味。香浓的上汤,烘托出蔬菜一股纯粹的味道。没有入菜的菜叶部位,厨师将作其他用途。

甬府餐馆的蔬菜佳肴有个独特的名字叫“舍得”。(黄亿敏摄)

宁波名菜中,少不了甜品汤圆,它是精细手作菜的代表。正当你以为平时在新加坡都有汤圆,对它不陌生,但一咬下宁波汤圆,确实与众不同。

它皮薄而滑,带有嚼劲,馅料由黑芝麻、猪板油和白糖制成。黑芝麻以手工盅研磨,口感上吃得出有的全碎,有的半碎,混搭的口感更带出黑芝麻的芳香。

黑芝麻馅料的宁波汤圆皮薄而滑,嚼劲佳。(黄亿敏摄)

刘震说,制馅制丸都是当天制作,确保口味口感新鲜。值得一提的是,吃汤圆配的桂花清水不加糖,因黑芝麻馅料已香滑甜润,所以喝着清香的桂花清水才舒服,也达清口之妙。

从上海到香港,以及这次到新加坡献艺,刘震希望不断推广宁波菜。这趟来新加坡他也特地到不同巴刹绕一圈,了解本地食材和市场口味。他透露,若有合适机会,团队有意在新加坡开设甬府餐馆。

五悦亭 港厨前来呈现精致粤菜

近期,随着旅游开通复苏,中餐馆开始举办各类餐饮活动,除了四手联弹,也邀请客座厨师掌勺。

星期六(4月8日)和星期日(4月9日),到新加坡安达仕酒店(Andaz Singapore)的粤菜餐馆五悦亭(5 ON 25),可品尝香港君悦酒店中餐馆港湾壹号(One Harbour Road)美食。

主厨陈汉章和点心厨师林春山到新加坡与五悦亭主厨林鸿利合作,呈现粤菜精髓。试吃的七道菜套餐(每人收费$188++),展现厨师功力,也让食客认识不同食材。

例如陈汉章特地从香港带来黄耳,加入“杏汁双耳蛋白浸菠菜苗”中,双耳是指黑木耳和黄耳,黄耳口感厚实有胶质,加上杏仁汤汁的香气,别具特色。

杏汁双耳蛋白浸菠菜苗。(黄亿敏摄)

套餐其他菜肴是:梅菜叉烧带子粒炒脆红米饭、椰皇松茸竹笙螺头炖竹丝鸡、椒盐百花龙虾钳伴无锡汁烩波士顿龙虾、香芒布丁。除了套餐也可以单点菜肴。

  • 地址:Level 25, Andaz Singapore, 5 Fraser St, S189354
  • 电话:64081228
  • 网站:www.5on25.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