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天解馋 清爽开胃

清爽的生菜西班牙冷菜汤与蟹肉甜甜圈,适合当做派对的开胃菜。(邝启聪摄)
清爽的生菜西班牙冷菜汤与蟹肉甜甜圈,适合当做派对的开胃菜。(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生菜西班牙冷菜汤与蟹肉甜甜圈适合热天享用,在家也能轻松准备。甜甜圈面团的食谱简单,初学者也能轻易上手。制作生菜西班牙冷菜汤时,甚至可加入一些伏特加或琴酒招待朋友。

在酷热的天气,最适合享用透心凉的生菜西班牙冷菜汤(Lettuce Gazpacho)。

位于滨海湾花园花穹(Flower Dome)的Marguerite餐馆主厨威尔逊(Michael Wilson),要跟读者分享生菜西班牙冷菜汤与蟹肉甜甜圈食谱,它适合狮城的热带气候,作为晚餐派对的开胃菜,也足够气派,令人印象深刻,属于一道容易在家轻松准备的料理。

展现香草和蔬菜新鲜风味

这道料理需要的主要食材,是蔬菜、新鲜香草和螃蟹,由几个部分组成,包括淋上辣椒油的生菜西班牙冷菜汤,还有塞了螃蟹沙拉的自制甜甜圈。由于汤品没有经过烹煮,能充分展现出香草和蔬菜的风味与鲜度。威尔逊强调,所选用的香草和蔬菜品质越好,做出来的汤品味道越美味。制作蟹肉沙拉时,如果不想用罐装蟹肉,可选择泥蟹(mud crab)或北美珍宝蟹(dungeness crab)自己做蟹肉。

生菜西班牙冷菜汤与蟹肉甜甜圈的食材讲究新鲜。 (邝启聪摄)

制作过程中,生菜西班牙冷菜汤的粘稠度会根据蔬菜的含水量而变化,可边试味道,边根据个人喜好调整口味。如果认为汤太浓稠,可加水稀释,并加少量柠檬汁和盐调味;如果喜欢汤浓稠一点,可加多一点鳄梨。威尔逊建议使用电子秤测量食材,油炸时也最好用油炸电子温度计。他提醒不要把煎锅挤得太满,好让油温保持一致。

轻松学做发酵面团

威尔逊说:“甜甜圈面团的食谱挺简单,对制作发酵面团的初学者来说,是很好的入门,难度只有一颗星。这是个软面包(soft roll)食谱,如果用来烤,可以做成热狗面包,也可轻易做成甜味或咸味甜甜圈。我强烈推荐做甜甜圈时,不妨留下几个蘸上糖,可做成有趣的零食。”

有朋友到威尔逊家里烤肉时,他也会制作生菜西班牙冷菜汤,搭配一大盘甜甜圈,“我忙着烤肉时,朋友都会先享用甜甜圈。有时,我会调皮地在生菜西班牙冷菜汤里加入一些伏特加(Vodka)或琴酒(Gin)。”

碰到有客到访,威尔逊会下厨,平时只有他和太太在家的话,负责做饭的是厨艺不俗的太太。威尔逊说:“太太来自孟买,她做的咖喱有点不同,有葫芦巴(fenugreek)、八角和豆蔻。我会吃任何用爱烹煮的食物。变化是生活的调味品。”

家人是威尔逊精湛厨艺的粉丝,他的母亲特别喜欢吃他做的南瓜汤和煎饼,“我们经常一起准备传统澳大利亚烤肉,把牛排和羊肉放在烤架上烧烤,加一点盐、胡椒和新鲜香草。我们也烤香肠面包。”

Marguerite餐馆主厨威尔逊喜欢给到家做客的朋友,准备清爽的生菜西班牙冷菜汤与蟹肉甜甜圈。(邝启聪摄)

生菜西班牙冷菜汤与蟹肉甜甜圈(四人份)

★生菜西班牙冷菜汤(约800毫升)

食材:茴香120克、鳄梨半个、去皮小红葱50克、黄瓜180克、青灯笼椒120克、菠菜50克、白酒醋24克、大蒜半瓣、罗勒10克、薄荷5克、长叶莴苣(romaine lettuce,俗称罗曼生菜)130克、水150克、海盐7克、希腊优格(Greek yoghurt)150克

做法:

1.把所有材料洗净,放入搅拌机中搅拌1分钟,直至顺滑。

2.过细筛后,放入冰箱冷藏,备用。

★甜甜圈(约15个)

食材:面包粉(bread flour)215克、糖40克、盐2克、干酵母4克、鸡蛋24克、冷水106克、牛奶粉11克、牛油32克

做法:

1.将面粉、糖、盐、酵母、奶粉混合一起,加入水和鸡蛋,揉面团10分钟或直至面团可拉伸却不断裂,然后加入牛油。

2.把面团放在抹了油的碗里,盖上保鲜膜,静置至面团膨胀至两倍大(约45至60分钟)。

3.轻轻揉搓面团以去除空气,然后把它做成各20克的面团球。用手掌把面团轻轻压扁,放在一个有盖的容器,喷上一点食用油以免面团变干,静置至面团变大一倍(约20分钟)。

4.将面团放入油中,以160摄氏度炸4分钟,直到外层金黄色,内层煮熟,放置冷却。

★蟹肉沙拉馅

食材:蟹肉200克、蛋黄酱45克、第戎芥末酱(Dijon mustard)10克、切丁辣椒半条、去皮并切丁小红葱20克、柠檬果皮半个、半个柠檬的果汁、切碎莳萝5克

做法:

1.将蛋黄酱、芥末和柠檬汁混合。

2.加入其余食材,混合一起。注意不要把蟹肉弄得太碎,以保留它的口感。

★辣椒油(可购买,或自己制作)

食材:辣椒片20克、花椒粒10克、白胡椒粒5克、八角3克、桂皮4克、无味食用油125克(如葵花籽油、油菜籽油或玉米油)

做法:将油加热至140摄氏度,倒入香料,冷却后过滤。

★生菜西班牙冷菜汤与蟹肉甜甜圈

1.在甜甜圈中间切一条缝,塞入蟹肉沙拉馅,撒上三文鱼卵。

2.把汤分成四碗,淋上辣椒油,趁冷享用,有消暑之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