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菜一鸡三味 繁简由人

凤凰鸳鸯鸡(右)和东方明珠是黄俊伟参加“环球厨神·国际挑战赛2023”的冠军作品,通过两道菜做出一鸡三味。(何家俊摄)
凤凰鸳鸯鸡(右)和东方明珠是黄俊伟参加“环球厨神·国际挑战赛2023”的冠军作品,通过两道菜做出一鸡三味。(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新龙兴海鲜煮炒主厨黄俊伟在中国东莞举行的“环球厨神·国际挑战赛2023”,夺得总冠军,捧回龙腾金杯。他的得奖佳肴凤凰鸳鸯鸡加东方明珠,通过两道菜做出一鸡三味,色香味俱全。

常听闻在国际大赛争光的多是餐馆级或米其林星级的厨师。来自基里玛路(Guillemard Road)新龙兴海鲜煮炒餐馆的主厨黄俊伟(28岁),在竞争激烈的环球厨神挑战赛夺冠。这无疑为许多默默为本土料理耕耘的厨师注入强心针,希望更多食客及业界人士能对他们的贡献给予肯定和喝彩。

50分钟做出一鸡三味

黄俊伟来自马来西亚怡保,家里经营餐馆,所以他从中学起就常到厨房帮忙。18岁那年他希望开拓视野来新加坡工作,在数家酒楼和海鲜煮炒累积经验后,2021年加入新龙兴海鲜煮炒餐馆担任主厨。

新龙兴海鲜煮炒餐馆主厨黄俊伟,视龙腾金杯为推动力。(何家俊摄)

新龙兴老板陈文凯认为时机成熟,出钱出力,亲自带着黄俊伟到中国参加环球厨神挑战赛。这项比赛于2010年在中国创办,2023年7月起从中国3000多名参赛厨师开始海选。海外厨师须有三位名望大厨推荐及符合其他条件,直接参加总决赛。9月海外厨师和在中国海选中脱颖而出的顶尖厨师,共48人在总决赛一局定胜负。

黄俊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之前一晚才拿到题目,在五种主食材当中选择鸡肉。主办方要求跟中华历史文化挂钩,所以我设计了凤凰鸳鸯鸡加东方明珠,通过两道菜做出一鸡三味。一个人在短短50分钟内完成复杂的工序是很大的挑战。颁奖时一直没有喊到我的名字,还以为全军覆没,没想到会是最后颁的最高荣誉大奖。”

他在专业厨师组获得最高荣誉金奖和最佳创意奖,捧回颁发给总冠军的龙腾金杯。

平时喜欢吃鸡饭

黄俊伟分享得奖食谱,还贴心简化。例如一鸡三味其实是包括凤凰鸳鸯鸡的鸡皮和鸡肉,还有东方明珠的鸡肉豆腐球。考虑到将鸡皮摊开淋油后再风干成薄片,着实不易,他于是换成春卷皮。东方明珠原本应该淋上金瓜奶皇酱,但所需要的材料很多,所以改以现成的千岛酱取代。

这两道菜不仅色香味俱全,也不失朝气和创意。凤凰鸳鸯鸡为何会搭配常见的马铃薯片零食?他笑答:“好吃啊!选紫色的,因为我觉得好看,用普通淡黄色的薯片也可以。”

黄俊伟特别爱吃鸡肉,平日常吃鸡饭。他说:“鸡饭是可以很快解决的一餐。怡保的芽菜鸡很好吃,但我觉得新加坡的油饭和辣椒做得特别好。”

在本地工作十年,黄俊伟暂时没有打算往大型餐馆发展。煮炒海鲜餐馆的价格和菜肴平易近人,每次看到一家三代十几口人到新龙兴用餐的画面,他都特别感动和欣慰。

黄俊伟将餐馆的招牌足金鱼(左起)、香茅排骨王和海鲜白米粉加以改良,成为许多顾客喜爱的经典菜。(何家俊摄)

海鲜煮炒菜肴要做得好,也是很考功夫,黄俊伟认为这个舞台还有许多发挥空间。他将新龙兴的一些特色菜如海鲜白米粉、香茅排骨王和招牌足金鱼加以改良。经他提点,记者也学习到如何鉴赏一碟湿炒米粉,米粉要炒得不能断,同时又有些“裂开”,才能吸饱汤汁,吃起来有嚼劲又够味。

凤凰鸳鸯鸡虽然贵为冠军菜,食材可变通,在家也能学着做。(何家俊摄)

凤凰鸳鸯鸡(六人份)

食材:
鸡胸肉600克、芫荽粒30克、玉米笋30克(切粒)、春卷皮两张(一张切成四份)、薯片12片、芒果一粒(切丁)。

调味:
鸡精粉24克、盐15克、砂糖15克、麻油30克。

酱汁食材:
龙珠果150克、蓝莓60克、柠檬汁45克、练奶75克、蛋黄酱900克。

做法:
1. 鸡胸肉剁成茸,混合芫荽粒、玉米笋粒、鸡精粉、盐、糖和麻油。
2. 将鸡茸抹在薄饼皮上,以热油炸到金黄色。
3. 龙珠果、蓝莓、蛋黄酱、练奶和柠檬汁混合在一起拌匀成酱。
4. 摆盘时,底层放两片薯片,放一些芒果粒,淋适量龙珠果酱,顶层盖上炸鸡茸片。

东方明珠(六人份)

食材:
鸡腿600克、香菇6朵(切粒)、红萝卜粒30克、马蹄粒30克、四方豆腐一(4公分x2公分)12份、四方豆腐二(5公分x3公分)6份、千岛酱30克(Thousand Island Dressing)、竹炭粉80克、太白粉120克。

调味:
太白粉3茶匙、蛋白3个、麻油3茶匙、糖9克、鸡精粉18克。

做法:
1. 鸡腿剁成茸,混合香菇粒、红萝卜粒、马蹄粒、太白粉、蛋白、麻油、糖和鸡精粉。
2. 豆腐一上一下夹着鸡茸,用保鲜纸包裹成球状,插两个小孔透气,蒸10分钟。
3. 竹炭粉和太白粉混合成炸粉,豆腐裹粉炸至外层香脆。
4. 摆盘时,将豆腐球放在黑炭豆腐上面,淋上千岛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