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周记

美食周记:中菜飘香迎佳节

字体大小:

年底佳节期间大家关注火鸡和树桐蛋糕的同时,仍有好些中餐值得品尝,记者试吃了四家风格迥异食肆的中式料理。

Martin’s Kitchen的擂茶沙拉食材丰富,拌在一起吃有层次感。(餐馆提供)

✶Martin’s Kitchen:融入客家菜元素

Martin’s Kitchen的意式丸子用芋头制作,形似算盘子。(餐馆提供)

位于世界城(Great World)对角店屋的Martin’s Kitchen,店名和装潢看起来洋派,主打的除了墨西哥和欧洲料理,还有客家菜。30岁的锺伟良师傅,母亲和干妈都是客家人,他因此希望能重现记忆中的味道,让更多人接触客家菜。

这道客家意大利饺有鱼肉和猪肉馅,搭配炸芋丝和四川酱料。(餐馆提供)

从擂茶鸡尾酒($18)、客家意大利饺($19)、擂茶沙拉($19)、算盘子($26)、擂茶鱼($29)到客家面($27),都巧妙融入客家元素。如擂茶鸡尾酒用抹茶调出擂茶颜色,最后撒上江鱼仔。擂茶沙拉有豆干、菜豆和花生等。算盘子其实是用芋头做成的意式丸子(Gnocchi)。

从细节可看出师傅的用心,但建议不要抱着品尝客家味的太高期待,这些料理的客家元素更多体现在形态。厨师应该是考虑到食客的多元性,所以不在口味上做得太过传统,但即使除去客家菜的外衣,每道菜都很精致美味。

客家意大利饺有鱼肉和猪肉馅,配搭炸芋丝和四川酱料,整体和谐。擂茶沙拉食材丰富,口感不同,拌在一起吃有层次感,酸醋拌酱很开胃。

墨鱼汁福建面面条口感佳,Martin’s Kitchen做的酱汁海鲜味浓郁。(餐馆提供)

喜欢一道混搭版福建面($30),以传统方式制作的意大利面条口感佳,用了墨鱼汁,酱汁海鲜味浓郁,像在吃干拌虾面。

  • 地址:56 Zion Road S247781
  • 电话:81129786
河南肉骨茶的卤豆枝(左上角顺时钟)、卤猪脚、咸菜和卤鸭。(陈爱薇摄)

✶河南肉骨茶:实惠美味选择多

麦波申知名河南大虾面的店面,改成卖肉骨茶,同样取名“河南”,两者之间有关系吗?记者找到河南大虾面第二代方义生问个究竟。

从1970年开业至今的河南大虾面,搬到原店对面的星苑坊(The Venue Shoppes)。不少老饕寻至旧址,误以为河南大虾面已结业。方义生于是决定在旧址开设河南肉骨茶,一方面可引导食客到对面的河南大虾面,另一方面将亲友赞好的秘制肉骨茶拿出来分享。

河南肉骨茶的肉骨茶汤底加了药材和辛香料,暖胃也美味。(陈爱薇摄)

现在吃一碗肉骨茶还真不便宜,所以看到菜单时,觉得这家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肉骨茶有一人份排骨($6.50)、大排骨($10.80)、三人份招牌砂煲肉骨茶($18.90)和两人份砂煲干肉骨茶($12.90),选用成本较高的排骨,分量也足。

汤底相当清澈但不会太辣,加入了药材和香料,喝起来舒服又够味。干肉骨茶酱汁很香浓,排骨不失肉汁。

河南肉骨茶的卤元蹄很下饭。(陈爱薇摄)

除了肉骨茶,也可单点其他汤品,如粉肠、猪腰、猪肚、猪肝、猪杂和猪尾汤,一份$6.50;蔬菜汤$5。卤元蹄($6.80)和卤粉肠($4/$7.80)都很下饭,也可直接来份卤元蹄饭($5.50)。

即日起至12月15日堂食肉骨茶有买一送一优惠,只限每天傍晚5时至晚上11时,周六和日上午11时至下午3时也有优惠。

  • 地址:31 Tai Thong  Crescent S347859
  • 电话:98555639
咸蛋奶油青柠酱龙虾是“乐”的招牌菜,在咸蛋奶油包裹下,龙虾有青柠的清香。 (餐馆提供)

✶乐:新派粤菜名字诗意

马里士他路中山公园旁酒店,最近易主成为雅乐轩新加坡诺维那(Aloft Singapore Novena),酒店中餐馆也换成雅乐轩首个以音乐为主题的“”(yuè)餐馆,概念新颖。餐馆播放的音乐彰显酒店特点,菜名也和歌名有关。总厨欧阳健曾在本地多家知名中餐任职,擅长新派广东菜。

“乐”的南瓜车,其实是南瓜蟹肉带子羹。 (餐馆提供)

招牌咸蛋奶油青柠酱龙虾(时价)在咸蛋奶油的包裹下,龙虾有青柠的清香,减腻提味。“人生不过三杯泸州老窖紫砂”($48)是砂煲童子鸡,紫砂煲透气不透水,保留鸡肉营养和原味,上桌时浇淋高浓度白酒,岂能不美味?南瓜车(一人份$12起)是南瓜蟹肉带子羹,每一口都顺滑滋养。“我跨过忘川和波岸”($32起),这道菜的名字很诗意,川味白灼牛肉片切得很薄,味道充分渗透。

“乐”在午餐时段推出粥品和泡饭。 (餐馆提供)

不想吃得太有负担,午餐时段餐馆推出四款暖胃粥品:鲍鱼自制鸡肉丸、金黄带子、番薯鱼片、肉碎肉片鸡蛋皮蛋,价格介于$10至$20。另有三款泡饭:金瓜汤鸡肉、海鲜汤鱼虾带子和半公斤龙虾。

  • 地址:16 Ah Hood Road S329982
  • 电话:68086846
方叔叔重庆老火锅的稻田毛肚。(陈爱薇摄)

✶方叔叔重庆老火锅:特色食材有惊喜

方叔叔重庆老火锅最近进驻新达城,门店宽敞通风,用餐环境舒适。这是莆田餐馆创办人方志忠(方叔叔)打造的重庆老火锅品牌,2016年在香港开业,2022年引进本地世界城。

招牌九宫格麻辣大红锅自然不能错过,以重庆石柱红辣椒、四川汉源花椒、精炼高纯度牛油、郫县豆瓣酱、云南黄口老姜等五种原料熬煮。

九宫格中间格子高温,上下左右四格中温,角落格子低温。食客可按食物所需的烫煮时间,选择适合的格子,很贴心也好玩。

方叔叔重庆老火锅的干贡菜其貌不扬,煮开后很爽脆,有惊喜。(陈爱薇摄)

不辣的特色汤底有皮蛋香菜锅和清新蔬果汤底,汤底价格一人$7起。特色食材有莆田老豆腐、干贡菜、功夫莴笋片、鲜黄喉、稻田毛肚等。

  • 地址:3 Temasek Boulevard, #02-391-394 Suntec City Mall S038983
  • 电话:6232780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