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4

年货系列:饼香释出年滋味

农历新年将至,传统年饼如花生酥、核桃酥、万吉糕、鸡蛋卷等捎来春的气息。(龙国雄摄)
农历新年将至,传统年饼如花生酥、核桃酥、万吉糕、鸡蛋卷等捎来春的气息。(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年饼种类琳琅满目,美食记者各自的清单上都有一款饼香,嚼在嘴里能唤起老味道,释出年的甜蜜。

欢庆新春佳节除了品尝年菜,年饼也是必不可少。华人过年,每家每户都会备有各种不同口味的年饼,有传统有新颖,传统的是炭火用慢火用手工慢慢制作而成,吃在嘴里的年饼滋味还蕴含着传统年饼和手艺的精髓。

过年吃糕饼,背后包含着浓浓的年味,每一口年饼,尝到的是美好过新年的滋味、气氛与对新年的期待。新春美食糕点种类繁多,哪些被列入美食记者的年饼清单?

叶晓虹:恒香手工鸡蛋卷

新年糕饼当中,鸡蛋卷绝对是家喻户晓,寓意卷着满满的祝福。

自家制做的鸡蛋卷,饱含手工与爱心。每次吃鸡蛋卷,就会想起小时候我们四兄弟姐妹围在炭炉旁帮妈妈做鸡蛋卷,把薄薄一层面糊倒在铁模具上,再将之放在炭火上烘烤,取下后迅速卷成圆筒状,待冷却后装满一整个饼桶,做出来的鸡蛋卷脆口酥香,还带着浓郁蛋香和椰香。

除了传统薄脆型鸡蛋卷,充满香港怀旧古早味道的港式鸡蛋卷是不错的选择。来自香港的恒香手工鸡蛋卷每天在元朗新鲜出炉,由酥薄的蛋皮层层卷起,口感酥松,蛋香味特别浓郁。老师傅以面粉、牛油、鸡蛋调配出最佳比例,并以传统手艺制作鸡蛋卷,这对我来说,比起冷冰冰的机器制作的蛋卷,更多了一份精细、口感和味道。

价格:$18 (21个)

地址:2 Orchard Turn #B4-33 ION Orchard S238801/53 Ang Mo Kio Ave 3 #01-11/12 S569933

黄亿敏:Big Bakery花生酥

新年糕饼林林总总,以花生为主的有花生角(也叫角仔)和花生酥。两者口感不同,花生角香脆爽口,花生馅料越嚼越香。个人喜欢花生酥入口即化的感觉,满满花生香,让人难以抗拒。

巴耶利峇路上段有一家开业30多年的烘焙店Big Bakery,店面外观不起眼,但是个宝藏店,新年糕饼应有尽有。这里所售的花生酥,精致小巧,直接送入口里刚刚好。酥饼幼细绵密的口感,夹杂着浓浓花生酱的味道,在嘴里慢慢融化,齿颊留香。

新年期间店家售卖各类新年糕饼,有虾米卷、咸蛋鱼皮、鸡蛋卷等,还有可爱的龙年造型曲奇饼,小孩看了心欢喜。烘焙店平日的招牌糕饼是苹果派、泡芙、蛋糕等。

价格:$18

地址:99 Upper Paya Lebar Rd S534825

陈爱薇:嘉顿红糖核桃酥

嘉顿(Garden)是阿裕尼组屋区的一家西菓店,但每逢农历新年和中秋节都会参加各大年饼和月饼展,可见其知名度和销量足以和各大品牌分庭抗礼。创办人年轻时曾在多家酒店当蛋糕师傅,1977年创业,以日式小面包和潮式酥皮月饼打开知名度。

曾经采访过店家,知道它是用上等金桶牛油,和其他较好食材来制作糕饼。因此价格比一般邻里店家高,但品质有所保证。推荐红糖核桃酥,是觉得比较少见。饼干有淡淡红糖味,但不会太甜,还带核桃碎的坚果香。

其他受欢迎年饼有金枕头和黄金花黄梨挞、夏威夷坚果牛油饼、心形南北杏仁饼、黑芝麻饼、碗豆饼、黄金玉米杯、铁罐鸡蛋卷等。

价格:$26.80

地址:Blk 95 Aljunied Cres #01-505/507 S380095

黄靖晶:宝源饼家万吉糕

众多过年糕饼中,黄梨挞、鸡蛋卷和万吉糕(Kuih Bangkit)像“三大天王”,不可或缺。

当中,万吉糕最“原始”。黄梨挞的外形多变,每年以各种造型登场,从元宝、黄梨、太阳花到金枕头;鸡蛋卷的口味多样化,有原味、芝麻、紫菜和肉松等。唯独万吉糕没有什么变化,保留着当初的姿态。

现在越来越难找到入口即化的万吉糕。牛车水老字号宝源饼家的万吉糕,最接近记忆中的传统滋味:淡淡的椰香味,酥松香脆,入口融化。喜欢它轻巧粉白的梅花造型,像是寓意“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令人期待着春天的美好。

价格:$16

地址:Blk 531 Upper Cross St #01-57 Hong Lim Complex S050531

对你来说,新春最不可少的新年糕饼是什么?这里分别有嘉顿红糖核桃酥(左起)、宝源饼家万吉糕、恒香手造鸡蛋卷和Big Bakery花生酥。(龙国雄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