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新厨:张正义以海南鸡饭 融入泰国人的餐桌

张正义在泰国曼谷开设“福鸡饭”,让当地人和游客品尝新加坡海南鸡饭和各类新加坡菜。(受访者提供)
张正义在泰国曼谷开设“福鸡饭”,让当地人和游客品尝新加坡海南鸡饭和各类新加坡菜。(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从迷途少年到把新加坡海南鸡饭带到泰国,短短五年内与当地投资方合作开设四家餐馆。张正义设定目标,专注厨艺,并以坚韧的意志力克服一路的荆棘,成就个人。

原本在新加坡开休闲西餐馆,张正义(Enoch Teo,34岁)约五年前只身到泰国曼谷创业,现在所开的“福鸡饭”(Fatt Chicken)餐馆,以新加坡海南鸡饭虏获食客芳心。

他参加泰国电视烹饪节目,表现不俗,打响知名度。2020年泰国“The Next Iron Chef”第二季,他闯入半决赛,2023年参加“Top Chef Thailand”,打进大决赛。

张正义的烹饪事业,现在交出成绩,但曾经过高低起落,每一阶段有它的酸甜苦辣。从边缘少年到西餐馆老板,然后放弃新加坡事业转战泰国从零开始,不仅要有好厨艺,还靠坚韧意志力。

他15岁辍学,曾结交损友,后来悬崖勒马,掌握烹饪手艺,煮出新人生。服完兵役后,他到新加坡香阳环球厨师学院(At-Sunrice Global Chef Academy)学艺,并到不同餐馆,包括台湾籍主厨江振诚创办的Restaurant Andre和精致法国餐馆Les Amis工作学习。

后来他和厨师郑安富合开休闲法式餐馆Garcons,以社会企业模式运作,聘请的员工包括青年改造所出来的青年、前囚犯等,年龄介于17岁至25岁的年轻男性。

面对营运成本压力,加上有感身心疲劳,他想转换环境,挑战自我到海外发展。因会说简单泰语,对泰国饮食文化也感兴趣,便决定到曼谷去。

张正义的鸡饭版本选用泰国有机鸡烹制,酱料除了新加坡人熟悉的辣椒酱和姜蓉,也增设泰式辣椒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逆境中寻找商机

2019年他在泰国开设新加坡餐馆酒吧Journey by Chef Enoch,推出椰浆饭和牛肉仁当配酒品的概念,但反应未如预期,后来结业。疫情期间,生意发展也受到影响。

为了开拓市场,他参与不同的限时餐饮活动和主厨餐桌(chef’s table)餐饮概念,在机缘巧合下,结识现在合作的泰国投资方,2021年开了“福鸡饭”餐馆。餐馆目前在曼谷商场如Central World、Emsphere开业,共有四家分店。

张正义说:“疫情期间,我无法回新加坡,最想念的就是海南鸡饭。几经研发后,我创出了这个鸡饭版本。我也在那段期间审视思考了事业方向,西餐的经验给我打下基础,接下来我想专注做新加坡菜。”

餐馆菜单有白斩鸡鸡饭、炸鸡排鸡饭、肉骨茶、酱油鸡面、辣椒螃蟹配炸馒头等。泰国当地也有特色鸡饭,张正义的版本也合泰国人的口味,选用泰国的有机鸡烹制,酱料除了新加坡人熟悉的辣椒酱和姜蓉,也增设泰式辣椒酱。

泰国的电视烹饪节目火红,获当地观众喜爱,张正义搭上这一波风潮,连续参与两档节目,成了当地的明星厨师。他笑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泰语突飞猛进。“记得当初开餐馆时,面试员工,我尽量用泰语对谈但说不到三句,他们就用简单的英语回答我,可见泰语程度不佳。参加电视节目后,我得一直用泰语,发音念错闹了笑话,但我不放弃,现在程度应该有提升至少十倍吧。”

张正义参加泰国电视烹饪节目如Top Chef Thailand,打响知名度。(Heliconia提供)

2023年年底,他于YouTube平台开设A Chef’s Food Tour频道节目,以厨师视角介绍泰国餐饮好去处,并分享泰国饮食文化特色。视频拍摄得相当用心,宛如美食综艺节目,张正义以泰语和英语主持。近期内容包括:介绍访问曾参与电视烹饪节目厨师好友Ploy所开的咖啡座Ami、推荐各类Khao soi(泰式金面)的美食和背后的饮食文化等。

他在社媒平台上游刃有余,接下来的事业发展走多元路线。除了餐馆生意,他将制作更多美食视频说故事和开设Tik Tok,提升人们对餐饮界的认识。

在泰国工作生活这几年,他观察:“泰国餐饮发展蓬勃,食客对各类创意新菜和新概念的接受度蛮高的,厨师有蛮大的发挥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