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一代OS 保护隐私是重中之重

字体大小:

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宣布旗下四大产品线的操作平台今秋登场的一箩筐功能,重点有保护隐私、功能共享和健康管理三方面,而保护隐私是其产品核心理念的重中之重。

因为冠病疫情,苹果的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今年第二度完全转移线上举行。在苹果执行长库克于本地时间8日凌晨发表的序幕主题演讲中,苹果为其产品线的操作平台(Operating System,简称OS)推出新一代版本,包括iPhone手机的iOS 15,iPad平板电脑的iPadOS,Mac电脑的macOS Monterey和Apple Watch智能手表的watchOS 8。

这场在苹果库比蒂诺总部录制的主题演讲涵盖旗下四大产品线今秋登场的一箩筐功能,表面缤纷多样,但其实退一步从宏观角度来审视,可以从中梳理出苹果现今的产品核心理念,而隐私是重中之重。

保障用户隐私

观看主题演讲不难发现,保护隐私的新功能散布在各个操作平台,而Safari网络浏览器和Mail电邮应用的最大改进都跟隐私有关。它们提升后能够隐藏用户的IP地址,也将能够防止许多网站运用的追踪器追踪用户的网络习惯,降低用户的喜好被用作广告、行销等数码商业用途的概率。

应用新添的隐私报告将显示在过去七天里每个应用获取地址、照片、相机、麦克风和通讯录数据的次数,让用户自行调整设置允许程度。此外,用户语音识别、发号指令的音频都会在iPhone或iPad上处理加密,不通过网络送到外在伺服器;人工智能助理Siri的人声操控也在设备端处理,无须连网,减少了声频外泄,遭人恶意盗用的风险。

iCloud云端储存服务改名iCloud+后,其内置的Private Relay功能让用户在Safari浏览网站时,加密所有网络传输数据,包括苹果在内的任何第三方皆无法获取并浏览数据。

隐私为基本人权是苹果近年来强打的核心价值,对越来越注重个人隐私的大众来说,与追踪用户数据卖广告营利的面簿和谷歌相比,苹果的策略越来越受落,也占据了道德高地。但苹果接下来如何应对日新月异,愈发犀利的用户追踪技术,落实保障个人隐私的诺言,有其挑战。

实现无缝接轨

苹果不同产品有不同操作平台,但它们之间共享的功能也越来越多,一定程度模糊了彼此的界限,但也带来更统一、流畅、无缝连接的操作体验。就以macOS Monterey让科玩迷惊喜的“通用控制”(Universal Control)为例,它让用户只使用一套鼠标和键盘,在Mac和iPad之间无缝切换,且无须预先设置。用户甚至可以在多达三台设备之间来回拖放(drag and drop)内容,例如使用Apple Pencil在iPad上画好图后,将图片拖到旁边Mac电脑的文件中。

“实况文本”(Live Text)则使用机器学习,识别照片中的文本,方便用户剪贴当中文字,或识别照片中的商铺电话号码,直接点击拨打电话。

苹果FaceTime视讯应用除了融入音乐与影片实时共享的SharePlay功能,现在也开放支持谷歌安卓(Android)和微软视窗(Windows)等第三方手机和电脑平台,显然是要在疫情中越来越重要的视讯通讯市场分一杯羹。

促进身心健康

iOS 15手机操作平台和watchOS 8智能手表平台迎来了更多监测体能,促进心理健康,保健信息管理的新功能。watchOS 8新增太极和皮拉提两种体能训练类型;两个平台新添专注模式(Focus),可根据用户的工作和休闲时间及习惯过滤通知和应用,避免分心,减少压力;健康应用也将让用户选择让亲友和医生查看他们的整体健康数据,当长期健康警报响起时,及时获得相关支持。它也将能通过用户随身携带的iPhone分析行走时的移动数据,评定步行稳定性,提供针对摔倒风险的预测和应对方法,对年长者来说这是重要的功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