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Surface Laptop 4 实用工作笔电

Surface Laptop 4性能获得提升。
Surface Laptop 4性能获得提升。

字体大小:

评测房

微软新笔电Surface Laptop 4处理器更强,续航力够长,配置选择多样,处理日常工作游刃有余。

照片由厂商提供

时隔近一年半后,微软(Microsoft)最近在本地推出全新笔电Surface Laptop 4。新笔电外形跟上一代差不多,也有13.5英寸和15英寸两种大小的屏幕供选择,最大区别是性能获得提升。

设计测试的笔电为13.5英寸版,外观变化不大,延续Surface极简的设计风格,仅在外壳中间有一个微软视窗标志,全金属机身重量大约1.2公斤,厚14.5毫米,虽然不是市场上最轻薄的,但十分便携,而且放在膝上使用也很稳定。

13.5英寸款的键盘面依然使用微软标志性的Alcantara织物材质(常用于车内装饰),看起来像是一层绒布;不喜欢Alcantara的顾客则可以选择全金属材质。15英寸版则没用Alcantara材质,只有全金属的键盘面。微软在本地只售卖两种配色的笔电——传统的灰银色及哑光黑色(matte black),没有引进砂岩金和冰蓝色款式。

影音Surface Laptop 4触控屏比例依然维持在3:2,能比传统的16:9比例显示更多内容,更适合浏览网页,阅读报告等。屏幕分辨率还是2256 x 1504,虽然没提升,但显示效果锐利、明亮,色彩准确。隐藏在键盘下方的扬声器支持杜比全景声,声音洪亮清脆,影音效果没有因为隐藏式设计而受到影响。

记得评测上一代笔电时,曾批评屏幕边框有点厚,微软这次依然维持厚厚的边框,显得有点落伍。用户通过手指或触控笔,可以在屏幕上书写作画,体验顺畅。不过屏幕最大的开合角度仅135度,无法放平或翻转,意味着在使用触屏时会产生晃动。

键盘这款笔电的键盘设计跟之前类似,1.3毫米的键程带来的反馈虽然偏软,但长时间使用不易感到疲累。键盘提供三档白色背光,方便夜间使用。触控板采用磨砂玻璃材质,面积虽然不及苹果MacBook那么大,但够好用,触感顺滑,容易操作。

本地只售卖灰银色及哑光黑色Surface Laptop 4。

 

配置Surface Laptop 4处理器获得提升,除了搭载第11代英特尔Core i5或i7处理器,也使用AMD Ryzen处理器,13.5英寸版用的是六核Ryzen 5,而15英寸版则采用八核Ryzen 7。笔电最大RAM达16GB,最大存储量达512GB,跟上一代相同。应付日常办公完全没问题,但由于缺乏独立显卡,Surface Laptop 4在游戏方面的表现不会太强。

 

电池Surface Laptop 4有快充功能,微软称1小时就能充八成电量,13.5英寸笔电在常规使用情况下续航时间可达17小时。值得一提的是,AMD机型续航时间多大约1小时,可能是因为微软优化了AMD处理器的设置。

接口机身左侧有一个USB-A接口、一个USB-C接口及3.5毫米耳机插孔。机身右侧则有一个Surface Connect接口,用来充电。我觉得两个USB接口根本不够用,而且也不支持雷电4、SD卡和HDMI,得额外购买一个拓展坞,有点麻烦。

总结Surface Laptop 4设计虽跟上一代没多大变化,但整体而言还是很优质,希望以后的版本能缩窄屏幕边框,提供多一些接口等。它处理器性能佳,续航力够长,是一款实用的工作笔记本电脑,而且微软还提供各种配置选择,用户可按需求购买适合的笔电。

售价:$1499起(13.5英寸版)至$2599(15英寸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