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双屏幕笔电 1+1等于3?

ZenBook Pro Duo 15 UX582搭载15.6寸的4K OLED主屏幕,以及4K(3840 X 1140)画质的14寸触控屏,处理视频和三维动画的性能卓越。(照片厂商提供)
ZenBook Pro Duo 15 UX582搭载15.6寸的4K OLED主屏幕,以及4K(3840 X 1140)画质的14寸触控屏,处理视频和三维动画的性能卓越。(照片厂商提供)

字体大小:

评测房

你需要双屏幕吗?

这个问题显然不是给入门笔电用户的,但也不仅仅适用于惯用双屏幕、三屏幕的专业绘图师、剪辑师。越来越多人开始在YouTube、TikTok、小红书等平台做起内容博主,一款笔电的便携性、性能和操作简易度都成为需要解决的痛点。

近年来,华硕(Asus)在双屏幕笔电下的功夫有目共睹,为内容博主带来不少选择。这次走进评测房的是ZenBook Pro Duo 15 UX582,搭载15.6寸的4K OLED主屏幕,以及4K(3840 X 1140)画质的14寸触控屏。

性能

双面4K屏幕如果只用来打游戏,就是牛刀小用了。笔电搭载i9处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3070、32GB内存、1TB的固态硬盘存储量。在参数上十分令人满意,而且还配有2个Thunderbolt 3端口、1个USB3.2 Type-A端口。

无论是Premiere、After Effect做视频,又或是Cinema 4D动画的处理,笔电都展现出卓越的渲染效率。相对的,笔电的噪音和散热表现在全速发力时不尽如意,噪音较大。

主屏幕颜色达到100% DCI-P3水准,这对影视调色十分重要,高达440nits的亮度适合在室内使用。

驾驭上下两面4K屏幕为用户带来便利的多窗口分区操作,并且具备可自定义功能的触控按键。(照片厂商提供)

操作

在视觉上,双屏幕笔电带给人们的震撼在于更大的屏幕占比,但为此就须要尽量削减机械键盘的空间。

驾驭上下两面4K屏幕的好处很多,首先就是多窗口的分区操作。华硕为副屏幕ScreenPad Plus设计了简易的操作系统,在控制中心可以把常用的软件按照上下排列,或者三分法归类在一起。过去要多窗口工作,手指习惯性地放在切换健上,但上下屏幕的分区其实更能做到主次有序,十分有助于排除不必要的干扰。

另一个优点是Asus Control Panel应用程序,准备了旋钮、按钮、滚轮等可自定义功能的触控按键。这是视频剪辑师的福音,为许多微调操作提供了便利。触控屏的反应灵敏,也有锁屏功能防止误触。

便携性

键盘无可避免的成为了笔电的软肋。华硕也意识到了键盘过于靠后的问题,附送了延长键盘的手托(Palmrest)。但这会导致笔电更占据空间,同时也不适合携带,仍然不是理想的解决方案。

此外,这也是一款较重的笔电,机身重量达到2.34公斤。由于要为两面屏幕供电,笔电的耗电量也相当大,评测时做视频剪辑,电池只能供电一个半小时左右。

结论不得不说,笔电在性能和操作上做出了更贴近用户使用需求的改进,但若能让两面屏幕更有效地控制耗电,延长续航力,相信能赢得更多内容博主的青睐。

售价:$499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