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BL、三星、谷歌 真无线耳机 一较高低

字体大小:

JBL、三星和谷歌最近不约而同推出新款真无线耳机,分别为Club Pro+ TWS、Galaxy Buds2和Pixel Buds A系列。《数码空间》为你点评这三款耳机。

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本月初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真无线耳机市场报告,耳机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各品牌的市场份额排名变化不大,前三名顺序为苹果(23%)、小米(10%)和三星(7%)。JBL增幅明显,市场份额从3%提升至5%,排名第四。

JBL、三星和谷歌最近分别推出了Club Pro+ TWS、Galaxy Buds2和Pixel Buds A系列真无线耳机。三款耳机有什么不同?《数码空间》为你剖析。

设计

JBL Club Pro+ TWS耳机的形状最特别,是醒目的三角形,也是三款耳机中体积最大的,戴在耳朵相当突出。耳机只有黑色款式,外侧印上JBL标志,像钢琴烤漆,看起来低调时尚。充电盒约55克,感觉有分量,打开磁吸盖子有点像打开打火机盖,手感不错。

JBL Club Pro+ TWS采用独特的三角形设计。(厂商提供)

三星Buds2单体耳机重量只有5克,几乎无戴感,是三星Buds系列历年来最轻巧的耳机,有黑、白、绿、紫四色。它弧形设计更贴合入耳,不过我觉得有点手滑。方形充电盒设计跟Buds Pro相似,无论配色,外部全是白色,只有内部与耳机颜色一致。

谷歌Pixel Buds A系列只有白色款式,看起来跟去年推出的Pixel Buds很相似,圆形耳机有点像Mentos糖果。它的硅胶耳鳍跟机身连为一体,佩戴耳机时很稳定,是三款耳机中稳定度最高的。充电盒感觉像一块鹅卵石,拿在手里相当舒服。

Club Pro+ TWS和Pixel Buds A系列的防水等级达到IPX4,任何方向被水溅到都没问题,适合运动时使用。不知为何,三星只把Buds2设计到较弱的IPX2防水等级,只能防水滴。

功能

Club Pro+ TWS内置6.8毫米动圈驱动单元,支持主动降噪(ANC),能阻隔多数环境声,表现出色。点击左耳机一次可以在ANC模式和环境感知(Ambient Aware)模式之间切换;点击左耳机两次则可以开启自由通话功能(TalkThru),让用户不用摘下耳机便能跟其他人交谈。点击右耳机一至三次分别能暂停、切换或播放歌曲。长按左或右耳机可以呼叫语音助理。

三星Galaxy Buds2的弧形设计更贴合入耳。(厂商提供)

JBL也邀请了数名世界顶级DJ来调校耳机的EQ。用户在JBL应用通过“Stage+”功能即可选择喜欢的DJ风格,之后耳机会根据DJ的预设EQ播放音乐。这项功能很特别,但对多数人或许没太大吸引力。

Buds2采用双动圈单元,同样配备ANC功能,效果很出色,在咖啡座里听歌,几乎听不到其他杂音,让我惊艳(但会有耳压感)。如果想听到外界声音,用户可以用三星的应用来调节“环境音”选项,共有三档透明度选择。

Buds2左右耳机的操控容易上手,点击操控一致——单击是播放或暂停音乐;双击和三击分别是切换前后歌曲;长按可以启动ANC、调控音量等。耳机的应用软件不设EQ调节功能,只有六种预设EQ模式选择。

Pixel Buds A系列使用一个12毫米动圈驱动单元,没有主动降噪功能。它的操控手势跟Buds2相似,左右耳机相同——单击播放或暂停音乐;双击跳到下一首歌;三击则是跳回上一首歌;长按能启动谷歌语音助理。耳机没有音量操控手势,必须通过语音助理,我觉得有点麻烦。

谷歌耳机有“自适应音量”(Adaptive Sound)功能,用户在安静与嘈杂的环境之间移动时,耳机会自动调节音量,帮用户省却麻烦。

音质

我以4K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的战争场面和麦克杰逊的高解析音乐“Billie Jean”来做测试。

谷歌Pixel Buds A系列没有主动降噪功能。(厂商提供)

Club Pro+ TWS的低音力度很强,但不会过头,中高频也处理得干净利落,一些人声和环境声细腻清晰。Buds2比较注重低音,动作场面的声音很清楚,具有震撼感。Pixel Buds A系列的音质在上述两款耳机之间,中高低音平衡,没有一个地方特别出彩。

电池Club Pro+ TWS和Buds2的充电盒都支持有线和无线充电。Club Pro+ TWS开启ANC的话,可使用约6小时,搭配充电盒的总续航时间为24小时;充电10分钟,能播放约1小时音乐。Buds2启用ANC的话,续航时间则为5小时,搭配充电盒则能达到20小时的总续航时间。

Pixel Buds A系列不支持无线充电,耳机续航时间为5小时,搭配充电盒总共能达到24小时;充电15分钟,可以播放3小时的音乐。

总结

Club Pro+ TWS音质较细腻清晰也能调控EQ,不过体积有点大。Buds2很轻巧,ANC效果很好,操控也容易上手。Pixel Buds A系列则是三款耳机中最便宜的。三款耳机的音质都不错,要买哪一款就看你重视什么。

JBL Club Pro+ TWS:$299

三星Galaxy Buds2:$248

谷歌Pixel Buds A系列:$14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