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微农场家电 插电连网轻松在家种菜

何家伟(左)和施善洋花一年半研发蔬菜种植家电产品Aejou。(张思庆摄)
何家伟(左)和施善洋花一年半研发蔬菜种植家电产品Aejou。(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Aejou智能微农场家电,可同时种48盆植物及超过40种蔬菜。

用户只要插电,用手机连网下载种植程序,订购种子撒种,Aejou会自动控制灌溉、灯光、温度、施肥等,用户只要耐心坐等收成……

两个新加坡年轻人最近在本地推出“微型农场”(micro farm)智能家电产品Aejou,最适合繁忙的都市人,只要插电连网就能种植蔬菜,人人都可轻松在家当农夫。

施善洋(37岁)和何家伟(33岁)是Aejou的创办人。两人是多年好友,何家伟在本地经营农场,而施善洋则经营家族的金属加工工厂。他们在几年前突发奇想,想发明一台蔬菜种植家电产品,而两年前暴发的冠病疫情加速了他们实现梦想的速度。

两人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过去几年看到不少人在家种植蔬菜,然而市面上的种植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此外新加坡政府定下“30·30愿景”目标,希望到2030年,本地出产的农产品可以满足国人30%的营养需求。上述原因让他们看到家庭农场的商机。

何家伟笑说本地人虽喜欢种植农产品,但不希望太麻烦和耗时,于是他们用一年半时间研发出即插即用(plug and play)的Aejou。施善洋解释:“Aejou是一台智能微农场家电,只要插电,用手机连网下载种植程序,每月订购我们的种子,就能开始种蔬菜。Aejou会包办一切工作,自动负责控制灌溉、灯光、温度、施肥等,用户只要坐等收成。”

何家伟说:“开发最大挑战是如何在那么小的空间利用科技,让最多植物成功生长。每种蔬菜都有不同的生长需求,我们要找到适合最多蔬菜成长的状况。我们实验了各种灯光、营养等,才找到秘诀。”他说Aejou在新加坡制造,可以同时种48盆植物及超过40种蔬菜,包括空心菜、菜心、甜叶菊(stevia)等,种植时间介于两周至一个月。

Aejou外形像一台高级葡萄酒冷藏柜,设计简约美观,放在厨房没有任何违和感。施善洋说:“Aejou体积很小,却有物联网功能,可以控制灯光、灌溉、温度等。我最大的挑战是要如何把所有这些科技功能装进去,让它们有效操作。”

Aejou像一台高级葡萄酒冷藏柜,放在厨房没违和感。(受访者提供)

Aejou现已开放预购,售价从1899元起(配搭一年种子订购服务;种子费用另计,每月订费100元)至2499元(只有机器),预计今年夏天上市。

为何提供种子订购服务,难道消费者不能自己买种子吗?

何家伟说:“我们提供整个种植配套。当人们自己购买种子耕种,有时会失败,其实要成功种出植物要考虑各种因素。我们已经考量了这些因素,消费者只要订购种子就能收成,失败风险很低。我们确保他们能成功种出东西,如果不行,会免费提供他们种子再试一次。”

要花大约2000元购买一台种植蔬菜的家电,有些人可能觉得太贵,倒不如去超市直接买。何家伟认为,这是一项长期的健康投资,不能比较:“你在家种植的是健康又有营养的蔬菜,这应该是无价的。当然你可以上超市直接买,但是你清楚知道那些蔬菜背后的种植过程吗?”

施善洋在旁补充说,Aejou可以种植超市缺少的蔬菜:“你不可能在超市买到所有蔬菜,有些菜的需求不高,有些菜很难种,所以农夫不会种。这些菜你自己可以在家用Aejou种出来。”

Aejou可以同时种48盆植物及超过40种蔬菜。(张思庆摄)

何家伟说不少人对农场有兴趣,“现在他们有机会亲自参与撒种和收成,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家庭活动,能促进家长和孩子们的感情。”他说Aejou今年初在本地一场农产活动上亮相,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大家提问各种问题和几时可以购买,让何家伟很受鼓舞。

施善洋笑说Aejou真的是他们的“心血结晶”:“疫情期间,我工厂员工被迫居家办公或被隔离。我们想尽快推动Aejou的研发,却找不到人手帮忙,只好亲自焊接和组装原型,所以Aejou真的是我们亲手打造,有我们的血汗在里面。”

谈到产品的未来发展,两名创办人说目前是撒网阶段,他们已跟学校、餐馆和酒店等接洽。两人会跟珊顿道一家食阁合作,把Aejou放在食阁内,提供“农场至餐桌”的体验。

两人认为Aejou的国际市场潜力很大,对欧美国家有吸引力。用户能通过手机应用获得最新的植物种植程序,不断尝试种植新蔬菜种类。Aejou具有温度控制系统,能在任何国家或地方使用,大大增加农耕面积。施善洋说:“我们可以把无用空间转换成农耕面积,例如在地下走道或组屋楼下放置Aejou,不用任何特别安装,电费也不很贵。”他们已经计划推出大型的Aejou,能同时种植1000盆植物,适合餐饮业者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