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陌生人家沙发五年 Lomotif首席执行官杨志文: 创业要天真也要认真

杨志文开发Lomotif,人人能轻易使用来创作故事,制作短视频。(王彦燕摄)
杨志文开发Lomotif,人人能轻易使用来创作故事,制作短视频。(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创业之初,杨志文远赴美国,以“沙发冲浪”(couchsurfing)方式节省住宿费。他靠着坚强毅力终于成功,所开发的短视频社交媒体应用Lomotif,成为抖音和快手的竞争对手。

为了创业,你能在外国不同陌生人家中睡沙发五年吗?Lomotif首席执行官杨志文(41岁)就能这么做,靠着坚强毅力取得成功,公司去年被美国媒体财团以1.25亿美元(约1.7亿新元)收购。

Lomotif是一个短视频社交媒体应用程序,被誉为抖音和快手的竞争对手,提供各种短视频剪辑和编辑功能。本地人杨志文在2014年获得5万元资金开发Lomotif,为更了解市场,他远赴美国科技产业中心旧金山。为节省住宿费,杨志文用“沙发冲浪”(couchsurfing)方式,就是到陌生人家借宿,睡在客厅沙发上。

Lomotif提供各种短视频剪辑和编辑功能。(受访者提供)

杨志文至今还清楚记得第一天抵达美国的情况。他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我在美国不认识任何人,出发前通过面簿认识一个陌生人,答应让我借宿。我在晚上抵达,当时下着雨,天气很冷,我拉着行李来到他家,谁知道开门的人竟然不知道借宿这回事。我只好拉着行李到附近麦当劳上网联络屋主,原来他因为时差搞错了时间,结果马上赶回来让我住宿。”

杨志文在美国呆了五年,住过至少10个陌生人的家。寄人篱下,睡在沙发上,难道不感委屈?他答:“我刚开始也觉得有点可怜,不过后来想想,这些陌生人肯让我免费住宿,我其实很感谢他们。我没有想到之后竟会喜欢在不同沙发上,认识不同的人,是一段浪漫经历的开始。”

他透露其中两名屋主甚至成为他的好友。“我曾在一个印度男生的家住宿过,结果跟他的母亲和女友成为了好友。这名男生跟女友结婚时,我还特别飞到印度参加他们的婚礼,哈哈!”

杨志文(左)在美国硅谷跟其中一个寄宿家庭成为好友。(受访者提供)

杨志文坦言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会当沙发客五年之久。“我出发前跟妻子说只会呆在美国大约一个月,本来只是想更了解用户,过程中逐渐认识越来越多硅谷的科技人士。 Lomotif在2016年加入了斯坦福大学非盈利创业孵化组织StartX,让我更有理由留在美国深耕。”

杨志文2016年在StartX活动上示范产品。(受访者提供)

杨志文本来在义安理工学院修读电脑工程系,后来因为对拍片有兴趣,中途转去修读电影。理工学院毕业后,他国民服役期间签约想当空军机师,最后测试却不合格,退役后进入国大传播及新媒体系。大学毕业后,他加入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负责社媒宣传工作。

误打误撞开发应用

杨志文是在误打误撞的情况下进入应用开发的领域。他说:“我曾帮电视台剪辑20秒的音乐短片,之后便想不如自己开发一个应用,让剪辑音乐短片更快和便利。我在学校学到剪片是要跟着感觉走,这样才能剪出好影片。我觉得可以用算法(algorithm)把这种感觉自动表现出来,于是便开发出了第一款剪辑效果。”

他说一开始根本不清楚创业是怎么回事,一心只想开发产品来解决自己的需求。“电脑工程的知识帮我应对产品开发的技术挑战,而媒体训练则教我怎么说故事。我要开发一款应用,人人能轻易创作自己的故事。”

Lomotif的初期投资者包括金门创投(Golden Gate Ventures)、马来西亚郭氏家族的风投公司K3 Ventures等。根据公司数据,应用下载次数至今超过两亿,主要市场在巴西、美国、印度等,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3100万人。

杨志文(左二)享受跟团队一起打造公司。(王彦燕摄)

谈到跟抖音的竞争,杨志文认为短视频应用市场够大,可以容纳不同的产品。“抖音是一个巨头,有很多资源,要跟它竞争有时的确会让我感到有点恐慌。不过我一直提醒自己,要以用户为中心,服务他们的需求。Lomotif的路线偏向家庭式录影,风格较简单和私密,我们的算法能让用户轻易地把许多影片剪辑在一起。”

至少有三次放弃念头

创业当然不可能一帆风顺,杨志文坦言至少有三次放弃的念头,但他性格“倔强”,一旦决定做一件事就不轻言放弃。“我爱上了创业过程,途中总会碰到一些‘浪漫’的事。刚开始,我喜欢开发产品;现在,我享受跟团队一起成长,一起打造公司。如果放弃,就不能做这些事了。”

Lomotif去年被美国数码媒体财团Vinco Ventures和Zash以1.25亿美元收购八成股份,由杨志文继续领导公司。从此“财务自由”,不用再为生活费担忧,感受如何?他笑答:“收购正式完成后,我查了银行账户,我一生从来没看过那么多零!不过我没高兴太久,很快就思考公司的下一步是什么。我创业的目标本来就不是要卖公司,现在不用为钱烦恼,能跟团队一起想公司的新发展计划,很新鲜和刺激。”

Lomotif至今还没有盈利,杨志文坦言需要时间,接下来目标是要更好地解决创作者的需求,增加用户数量。他对年轻科技创业者提出这样的忠告:“你要天真也要认真。我创业初期了解够多,但也不知道要沙发冲浪五年。我对开发应用、筹募资金等不是很在行,却有信心克服这些挑战。你要了解够多,但也不能知道太多,不然会感到害怕,无法采取行动。最后,你需要一个比赚钱更强的动力,否则很难坚持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