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4 VS Fold4 一个颜值高 一个内在美

新一代Z Flip4和Z Fold4刚在本地上市,性能比上一代更好。(厂商提供照片)
新一代Z Flip4和Z Fold4刚在本地上市,性能比上一代更好。(厂商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与上一代相比,Z Flip4和Z Fold4外观设计只有些许改变,两款手机影音娱乐体验都不错,Z Flip4颜值与众不同,比较时尚;Z Fold4的使用体验较接近平板电脑。

根据Omida的市场调查,三星占据全球九成的折叠屏手机市场。去年推出的两款折叠屏手机Z Flip3和Z Fold3到目前为止累计销量约为800万台,而Z Flip3是最受欢迎的型号,占一半销量。三星已决定把折叠手机作为主打产品,预计未来销量将超越已停产的Galaxy Note系列。

新一代Z Flip4和Z Fold4刚在本地上市,性能比上一代更好,却维持一样起价,消费者应该购买哪一款折叠手机?

设计

上下折叠的Z Flip4延续小巧精致的设计风格,外形和尺寸跟上一代相仿,只有一些细节不同,比较明显的是机身改用雾面玻璃搭配亮面边框。三星重新设计了铰链,机身尺寸因此缩减了一点。侧边的电源键具有指纹识别功能,重量为187克,握感很好,可以单手打开手机屏,有紫、黑、粉、蓝四种基本颜色。此外,这款手机也有“Bespoke Edition”定制版,用户可为机身不同部位选择不同颜色,三星称共有75种不同组合。

Z Flip4小巧精致,容易携带。(厂商提供照片)

左右折叠的Z Fold4外观设计也变化不大,只有某些细节有所改变,例如铰链变得更窄,有绿、米、黑和酒红四种配色。机身重量虽从上一代的271克减到263克,放在口袋还是会觉得有点重。Z Fold4依然支持S Pen手写笔,用户可以使用S Pen手写文字或绘图。

Z Fold4铰链变得更小,比上一代更轻。(厂商提供照片)
Z Fold4支持S Pen手写笔。(厂商提供照片)

两款三星折叠手机依旧使用U形铰链,因此在折叠状态下,两块屏幕是无法完全贴合的,屏幕中间会有缝隙,看起来有点不完美。中国手机品牌如华为和Oppo等则使用水滴形铰链,能减少折痕,也可闭合无缝,我比较喜欢。此外三星的两款手机支持IPX8级别防水,可以在1.5米深的水中放置30分钟。

屏幕

Z Flip4外屏幕采用1.9英寸Super AMOLED材质,增加了“下拉菜单”选项,能直接操控WiFi、蓝牙、手电筒等功能。另外,外屏功能也更加丰富,包括接打电话,播放音乐,查看日程表,设置闹钟等,不用开启大屏,相当便利。双击电源按键后可启动外屏拍照功能,有照片、人像及视频等模式。Z Flip4内屏是一块6.7英寸的AMOLED屏,达到FHD+(分辨率2640x1080)水平,有120Hz自适应刷新率。

双击电源按键后可启动Z Flip4外屏拍照功能。(厂商提供照片)

Z Fold4的6.2英寸外屏比上一代更宽,增加了2.7毫米,不再看起来那么狭长,让使用体验接近传统的直屏手机。7.6英寸内屏具有2176x1812分辨率和120Hz自适应刷新率。值得一提的是,大屏底部现在多了一个全新任务栏,有用户常用的应用,方便切换。

整体而言,两款手机的屏幕色彩显示靓丽,画面流畅,影音娱乐体验不错。内屏中间虽然仍可见折痕,但对观影的影响不大。两款手机具立体声扬声器,音量很大,音效清晰,但我觉得Z Fold4音效较好一点。

摄影

Z Flip4搭载12MP广角主摄及12MP超广角镜头,前置10MP自拍镜头。Z Fold4的摄影系统获得提升,有50MP广角主摄、12MP超广角镜头、10MP变焦镜头(支持3倍光学变焦、30倍数码变焦)。Z Fold4主屏右上方有一个4MP屏下摄像头,外屏则使用10MP“打孔式”自拍镜头。

两款手机的照片素质维持三星一贯的高水准,整体效果不错,颜色清晰自然。这两台手机都保留了Flex模式,屏幕能折到各种角度,用户就算没有脚架,也可把手机放在任何平面上,当成三脚架来拍摄,相当方便。

配置

两款折叠手机采用高通骁龙8+ Gen 1芯片。Z Flip4有三个记忆配套,内存都是8GB,最高存储量是512GB。Z Fold4同样有三个记忆配套,内存都是12GB,最高存储量为1TB。骁龙8+ Gen 1是目前最新的处理器,通过4nm工艺不但可以提供强大的性能表现,功耗也进一步降低,无论是玩游戏还是日常使用都很顺畅。

Z Flip3的电池容量少,充电速度慢,让不少用户诟病。Z Flip4电池表现改善了,3700mAh的容量,比上一代多出12%。根据PCMark测试,手机的最长续航时间在8小时以上,远胜前一代的约6小时表现。Z Flip4支持25W有线快充及15W无线充电,并具有反向充电功能,充50%电量只需半小时,也是一大改善。Z Fold4搭载4400mAh电池,续航时间可超过10小时,有线充电速度为25W,跟前一代一样,半小时可充50%电量,但这样的充电速度比起其他旗舰安卓手机较慢。

总结

Z Flip4是一款入门级折叠手机,非常便携,颜值与众不同,比较时尚。现在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之前翻盖手机的时代,Z Flip4的“复古”设计对他们而言非常新鲜和特别,也能迎合有怀旧情结的中年人群。如果你要的是一个生产力工具,Z Fold4的使用体验较接近平板电脑,搭配S Pen如虎添翼。然而Z Fold4有点重,而且价格挺贵,比较适合商务人士使用。

售价

Z Flip4:$1398起;Z Fold4:$2398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