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Zenbook 17 Fold OLED 折叠屏笔电随情境变变变

17.3英寸屏幕后有支架,跟蓝牙键盘无线连接,犹如桌上型电脑。(厂商提供照片)
17.3英寸屏幕后有支架,跟蓝牙键盘无线连接,犹如桌上型电脑。(厂商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折叠屏手机越来越普遍,这股折叠屏热潮现在延烧到笔电,继联想推出全球第一款折叠屏笔电之后,华硕最近也推出配备17英寸超大折叠屏的全新笔电,它的表现是否会更好?

折叠屏手机近年越来越普遍,已有好几家科技公司推出。现在这股折叠屏热潮延烧到了笔电。华硕最近推出了全新的Zenbook 17 Fold OLED,是一款配备17英寸超大折叠屏的笔电。联想(Lenovo)于2020年发布ThinkPad X1 Fold,是全球第一款折叠屏笔电,不过由于电池续航力差加上软件不好用,多数人的评价一般。Zenbook 17 Fold OLED的表现是否会更好?

设计

Zenbook 17 Fold OLED的外观跟ThinkPad X1 Fold有点相似。它采用黑色镁合金机背,右侧有一部分为深蓝玻璃镜面,刻上华硕新的Zenbook标志,会随光线改变颜色,增添时尚感。笔电折叠时,厚度为17.4毫米,好像一本厚书,但是摊开来的厚度是8.7毫米,重量为1.5公斤。以17英寸笔电而言,这重量还可以接受,但不是非常便携。华硕称显示屏和铰链经过耐用度测试,开关至少3万次,不会有问题。

影音

Zenbook 17 Fold OLED配备了17.3英寸的柔性OLED触控屏,比例为4:3,分辨率是2560 x 1920,屏占比有87%,色域覆盖100% DCI-P3色域。当笔电折叠后,可分成上下两块12.5英寸触控屏,半屏分辨率为1920 x 1280,比例为3:2。OLED屏触控顺滑,显示效果很明亮且生动,颜色看起来鲜艳,对比度出色。超大屏幕能打开至180度,完全摊平在桌面上,方便跟其他人分享内容。

新笔电的四个扬声器都获得哈曼卡顿(Harman Kardon)认证。如果笔电在桌上型电脑模式,声音从左右侧发出,但是如果是折叠模式,声音则从上下方发出,有点奇怪。声音听起来响亮,却不够饱满,音响素质普通。

使用模式

Zenbook 17 Fold OLED支援多种使用情境,是笔电的最大特色。将笔电折叠为L形,上半部可变成12.5英寸屏,下半部则是虚拟键盘。华硕也随机提供一个轻巧的磁吸式蓝牙实体键盘,吸附在下半部屏幕上,操作跟普通笔电一样。此外,用户也能将屏幕完全摊开为17.3英寸,机背有一个支架,跟蓝牙键盘无线连接,好像一台桌上型电脑。在延伸屏幕模式,笔电折叠为L形,搭配蓝牙键盘使用,宛如有上下主副屏,用户浏览网页、写报告等有超大屏幕面积可使用。

我最喜欢桌上型电脑模式,超大屏幕让工作或观看影集都有很好的体验,可惜的是机背支架无法调整角度,观屏角度因此受限。华硕在设计上具有巧思,笔电折叠后可将蓝牙键盘收纳在中间,非常便利。然而键盘要另外接线充电有点麻烦,而且刚开始连接OLED屏也有点困难。

配置

Zenbook 17 Fold OLED搭载第12代英特尔Core i7处理器及英特尔Iris Xe图像处理器,16GB内存及1TB硬盘。笔电也配备两个支持雷电4的USB-C接口及一个3.5毫米耳机接口。

笔电搭载了75Wh电池,华硕称能使用大约9小时。根据PCMark 10测试,笔电的续航力是大约5个多小时,在实际使用的情况下,笔电可以使用大约8小时,能满足一般用户的办公和娱乐需求。

总结

折叠屏笔电好不好用,很大程度取决于软件设计,华硕在这方面就做得不错,笔电可以自动侦测到不同的使用情境而做出调整,用户也能自定屏幕呈现方式,整体操作简便。在硬件规格上,Zenbook 17 Fold OLED与一般轻薄笔电相仿,足以应付日常工作及一般多媒体要求。然而新笔电还不够便携,不支持书写笔,而且价钱很贵,相信主要吸引爱追最新科技潮流的人购买。据悉这款笔电预计今年第四季在全球发售,华硕会在稍后公布本地售价。

3499美元(约5000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