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oda首席执行官摩根施特恩:研发技术让旅游预订更自由

摩根施特恩今年7月接任Agoda首席执行官。(萧紫薇摄)
摩根施特恩今年7月接任Agoda首席执行官。(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旅游服务线上平台Agoda新任首席执行官摩根施特恩希望Agoda能打造出一个持续预订技术,让顾客可以在不同时间预订各种旅游服务,却享有购买旅游配套般的优惠。他认为,受到元宇宙发展的影响,未来二三十年多数旅游活动会在虚拟和真实世界之间进行。

随着各国逐渐放松防疫措施,开放边境,全球旅游业开始逐渐复苏。知名旅游服务线上平台Agoda认为,未来必须以顾客为中心,开发新科技,提供客制化服务。随着元宇宙的到来,人们以后的旅游体验将结合真实和虚拟世界,或形成一个庞大市场。

Agoda首席执行官摩根施特恩(Omri Morgenshtern)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一个日本人使用旅游网站的体验,将跟一个新加坡人或法国人不同。旅游业者必须根据不同国家用户,客制他们的在线旅游服务体验。这过程非常复杂,但是如果你想推动旅游业发展就必须这么做,因为这是未来的游客需求。”

摩根施特恩透露,他有兴趣开发“持续预订”(persistent booking)的技术。他解释这项技术的灵感来自中国的各种“超级应用”,“我希望顾客可以跟一家公司预订所有旅游相关的服务,包括机票、火车票、住宿、德士、巴士等。我们以后可能还会提供餐馆预订,甚至送餐服务。这项技术会让顾客的旅游安排更加方便。”

摩根施特恩说:“我们强调预订的持续性,因为其中一大挑战是一般顾客不会同时预订所有旅游服务。目前线上旅行社的用户界面都设计得像购买一个旅行配套似的,假设顾客会同时预订所有服务。但是顾客可能今天买机票,明天预订酒店,抵达目的地后才购买景点门票等。”

摩根施特恩最近到泰北清迈旅游,并试穿当地传统服饰。(受访者提供)

他希望Agoda能打造出一个持续预订技术,让顾客可以在不同时间预订各种旅游服务,却享有购买旅游配套般的优惠。“旅游网站界面能让顾客随时随地添加服务或更改计划。背后的技术很复杂,不容易打造,至今还没任何人开发出来,如果成功将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

摩根施特恩也透露Agoda不久将推出“价格锁定”(price freeze)功能。这项金融科技让顾客付少许费用先锁定旅游服务价格。“如果价格后来上升,他们只须付锁定价格;如果价格降低,他们可以付更低价钱。这功能需要很高级的人工智能和预测性算法,在技术上很难做到。不过我觉得这是Agoda的特点,是我们的自然发展方向。”

科技是平台的竞争优势

Agoda大力开发新科技,跟摩根施特恩的技术背景有关。他毕业自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主修物理学、电脑科学及数学,之后在特拉维夫大学考获物理学硕士学位。他毕业后开创了一家新创公司,专注于在线营销优化技术,于2014年被Agoda母公司Booking Holdings收购。他同年加入Agoda担任算法和学习系统高级产品负责人,并于2018年担任首席运营官。今年7月,摩根施特恩接任Agoda首席执行官。

问到接任首席执行官的感受,摩根施特恩笑说:“我现在能理解CEO所要分析和处理的各种数据,有点刺激。担心的是,公司外部环境改变了很多,例如有疫情、全球通膨等。你位置越高就越担心长远未来,要帮公司做好准备。无法控制的东西让我觉得有点恐怖,但能打造一个可以应变的企业是令人兴奋的。”

摩根施特恩认为Agoda一向重视科技运用,是平台的竞争优势。“而我有科技开发背景,可以跟公司的开发员谈话,了解他们的工作,面对哪些难题等。没有这个背景的人会有点难理解。如果你想打造最灵活、最快的科技公司,我或许是最适合的领导人选。”

未来虚拟和真实旅游交织

自从面簿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去年10月将面簿改名为“Meta”(元宇宙Metaverse的英文简写)后,元宇宙成为热门的科技话题,许多人纷纷看好元宇宙前景与商机,争相投资或加入元宇宙。根据Emergen调查报告,全球元宇宙市场预计在2028年会增长到庞大的8290亿美元(约1兆新元)。

摩根施特恩认为旅游业以后将受到元宇宙发展的影响。“我觉得虚拟和真实世界的界限会变得模糊,把两个世界结合在一起会很有趣,能为旅游体验增添一点乐趣。”那元宇宙会否让人不想旅行?他笑答:“我很难相信人类会不想继续探索真实世界,这情况近期应该不会发生。或许100或500年后才会这样吧!我认为在未来二三十年,多数旅游活动会在虚拟和真实世界之间进行,两个世界会互相影响,形成一个庞大市场。”

摩根施特恩的办公室位于泰国曼谷,他说在疫情前经常跟家人来新加坡游玩。“我有两个儿子,分别是9岁和5岁。新加坡对儿童而言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有环球影城、圣淘沙、艺术科学博物馆等。我们一年会趁周末带孩子过来三至六次。”他也说跟孩子们一起看电影和打电子游戏可以帮助缓解工作压力,“工作一整天后回家花两个小时跟孩子一起玩乐,真的是最佳减压方式,让我充满希望,维持精力。”

摩根施特恩在曼谷办公室跟员工打成一片。(受访者提供)
摩根施特恩跟太太喜欢到西澳玛格丽特河旅游。(受访者提供)

除了新加坡,摩根施特恩也喜欢到西澳大利亚的珀斯及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旅行。“我觉得那里有所需的各种现代服务,却也能让人远离喧嚣。我跟家人可以做许多活动,跟太太一起品尝美酒,所有东西都很完美。”

他最后不忘推销自己的家乡,“我在特拉维夫出生,那里是一个很棒的旅游景点,有沙滩,科技新创公司,蓬勃夜店文化等,也有美丽的历史建筑物,让人仿佛穿越时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