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和团队一起创造“蕊” 陈美玲难忘每个“第一次”

陈美玲曾在凯德集团负责营销和传播等工作,现在带领团队开拓数码领域。(特约摄影张荣摄)
陈美玲曾在凯德集团负责营销和传播等工作,现在带领团队开拓数码领域。(特约摄影张荣摄)

字体大小:

本地虚拟女偶像“蕊”(Rae)出道才两年便“战绩”卓著,领导这项企划的凯德投资数码创投董事总经理陈美玲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分享打造“蕊”的过程和挑战,公司深入探索虚拟领域的计划,以及她自己经历的职业数码转型。

你是否听过本地虚拟女偶像“蕊”(Rae)的名字?她出道才两年多,便与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包括华硕(Asus)、傲胜(Osim)、资生堂(Shiseido)、奥迪(Audi)等。虽然只是虚拟偶像,蕊在微博竟然拥有超过100万名粉丝,人气比一些真人明星还高。打造蕊的幕后团队这两年一直保持神秘,直到最近才正式揭晓,原来竟是本地房产公司凯德集团(CapitaLand)旗下的凯德投资,领导这项企划的是凯德投资数码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陈美玲。

房产公司为何要“不务正业”,打造虚拟偶像?陈美玲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我们对于蕊的探索始于疫情高峰时期。凯德投资决定推出一系列举措和面向未来的计划,帮助合作伙伴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同时为未来做好准备。其中一项行动是探索新的数码和虚拟技术的商业可行性,让零售商在线下交易面临困难的时期也能拓展客户。我们发现技术在疫情期间变得愈发重要,因此团队着手推出蕊,通过虚拟领域提升客户的参与度。”

陈美玲(前排左二)和团队在疫情中一起创造蕊。(凯德提供)

谈到为何为虚拟偶像取名“蕊”,陈美玲说偶像会在社媒平台活跃,名字须为受众广泛接受,“蕊由三个‘心’字所组成,代表了她的真诚和真实性格——坦率且忠于自己。我们并没有为她打造特定人设。作为一个虚拟人,她永远25岁,所以才能一直与Z世代数码原住民这一主要目标受众群体保持联结。我们还赋予Rae更超脱生活的个性,她富有表现力、创造力,大胆自信,对时尚、艺术、冒险和街头文化等诸多事物都充满热情。”

陈美玲认为自2020年10月蕊诞生以来,整个过程的方方面面令她难忘。“每一个‘第一次’尤其难忘。例如在主持新加坡lyf纬壹科技城共享公寓的发布会上,蕊首次以虚拟人形象亮相现场;她是亚洲第一位与真人明星(本地创作歌手金文明Benjamin Kheng)合拍歌曲MV的虚拟偶像;她也是一众知名品牌选择合作的首位新加坡虚拟大使。这些都是我们证明元宇宙能与现实世界无缝融合的重要步伐。”

蕊(左)曾与本地创作歌手金文明合拍MV。(互联网)

陈美玲说,使用虚拟偶像代言让商家可以完全掌控品牌价值和信息,在内容方面也拥有更多创作自由。“因为蕊不像现实世界中的偶像那样,会受到物理或地缘限制。同时与现实偶像相比,使用虚拟偶像的风险较低,不太可能引发粉丝负面反应或争议。”

进一步探索虚拟领域

不过陈美玲也坦言,团队的其中一大挑战是要透过蕊有效联结起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目前并非每个品牌都适合与虚拟偶像合作,背后有许多原因,如商家的固有思维方式等。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人愿意合作,了解这一崭新的品牌与偶像关系。”

为进一步加强蕊在全球虚拟偶像的市场影响力,凯德近日宣布与全球知名的营销和广告公司电通(Dentsu)达成战略合作,授予蕊的使用权(不包括中国)。

陈美玲说:“这项合作将可持续推进虚拟身份技术在商业应用层面的创新。从蕊的创建初期,电通新加坡便一直是我们的创新合作伙伴之一。电通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具有专业能力和协同效应,将可让更多品牌和企业充分了解蕊的无限潜力。这也是凯德数码化长期战略的一部分。”

陈美玲说,凯德最初创造蕊是为了支持零售商拓展客户,但公司之后对蕊的探索和实验开始不断演变,甚至还成立了数码创投团队(Digital Ventures)。“这个新成立的数码引擎由凯德创新基金支持,将持续加强对虚拟领域的探索。数码创投团队将构建一个创新性的企业创投组合,通过释放数码领域的商业机会和资产类别,为凯德业务带来积极影响。”

她说过去几年,凯德从一家传统房地产企业转变为采用数码科技的创新企业,开辟了全新前沿领域。“这期间我们取得了很大进步,对集团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而我们的员工是驱动这一变革和创新的核心。”

个人经历“数码转型”

陈美玲自己也经历了类似的“数码转型”。她不是科技或工程科班出身,曾担任本地电视台新闻记者,之后加入凯德集团负责营销和传播等工作,现在又换跑道,带领团队开拓数码领域。她说:“我认为这一切都源于尝试新事物和打破新界限的愿望和勇气。这些都与蕊所彰显的精神不谋而合。我不可能独自完成(工作),要感谢我的团队,他们每一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特长,并都期望看到这一创新项目的启航。”

职业发展多彩,陈美玲最享受职业生涯的哪一个领域?她没直接回答,只说:“每一份工作都有其挑战和目标,高峰和低谷。我只是相信对于要决心从事的职业道路,你都必须尽心尽力。复杂的事情要简单去做,简单的事情要重复去做,重复做的事情要用心去做,坚持下去。萌生某一个想法只是开始;相信这个想法,并获得一个拥有同样热情的团队所支持,过程和结果便全然不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