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食族】归爱

也许人与人之间的爱, 也是一种爱国的方式。(龙国雄摄影)
也许人与人之间的爱, 也是一种爱国的方式。(龙国雄摄影)

字体大小:

作者一句话:家,就是爱的归属。

也许人与人之间的爱, 也是一种爱国的方式……让我们学会如何用爱去接受不同种族群体之间的差异,让我们学会如何用爱铭记曾经为我们牺牲的国人……

曾经有人问过我一个印象深刻的问题:“你平常通过怎么样的方式来表现出爱国精神?”当时我想了很久,却只能想到自己会在学校晨会的时候唱国歌和读国家信约。更心虚的是, 我其实对自己的国歌和信约并没有很深的理解,就像许多学生一样,从小就习惯唱着,朗读着国歌与国家信约;却从来不去深思自己其实在唱和说些什么。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 那时才发现,我并不知道“爱国”其实是什么样的一种概念。是爱着我们站着的这片土地, 还是爱着与我们站在同样一片土地上的人?为什么以为从小就教会我们国歌与信约就能够让我们拥有身份认同感?小时候的我们总会大声地唱着国歌,但是现在我们唱得越来越小声,基本上都只能听见学校播的背景音乐, 这是不是代表着我们对于国家的爱正逐渐消失呢?

直到在学校观赏了中国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里的《夺冠》以及新加坡电影 《七封信》 里的 《那个女孩》, 我才对 “爱国”这两个字有了重新的认识。

《夺冠》里的孩子为了自己的国家而曾经牺牲了自己的幸福。 看到他高高地举着中国的国旗的那一幕,我感受到了他对于国家有着浓厚的爱,也坚定地把国家放在第一位。

但是《那个女孩》却不一样,它似乎没有什么爱国的线索,而且短片里的孩子所注重的正是与《夺冠》里的孩子恰恰相反相反。在这部短片里,我感受到的并不是片里的孩子们有多爱国,而是他们之间单纯且珍贵的情感。

当时我很困惑,《那个女孩》作为爱国电影,却表现出了一个暗恋故事;但后来我才明白,这部电影以孩子们真挚的感情来表达出新加坡人所重视的 “甘榜情”。

也许人与人之间的爱, 也是一种爱国的方式。

近年来,我才慢慢地了解 “国民教育”的意义。以前的我总是觉得国民教育课程并没有很大的意义,也已经渐渐淡忘所学到的一切,但是这些知识其实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思维与习惯。这些课程教会了我们爱国里的“爱”,让我们学会如何用爱去接受不同种族群体之间的差异,让我们学会如何用爱铭记曾经为我们牺牲的国人,也让我们学会如何用爱珍惜那个作为新加坡国民的自己。

但是,我也觉得这个也不是用一门课就可以培养得出来的,因为不同人都有着不同的经历, 有不同的回忆。课程所分享的知识与故事无论多么仔细,学生没有真正地体验到这些就无法真正地珍惜。对我来说,真正能培养爱国精神的方式就是帮助他们制造属于自己独特的回忆,因为只有回忆才能让学生对国家产生归属感,有了归属感才会愿意珍惜身边的一切。

也许,我们都以不同的方式体现着同一份爱:19岁的少年虽然嘴上抱怨着兵役有多么辛苦,他还是会骄傲地穿起国家的军装,每一天坚持不懈地训练着; 老师们为了培养国家下一代人才,没日没夜地用心准备教材;安全距离大使为了早日让我们国家疫情情况改善而努力地维持着秩序;而看似平凡的我们,其实都一直在用我们微小的力量奉献出我们的爱。

因为只有爱,才能够让人真切地感受到: 这是我们的家, 我们要共同守护的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