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食族】体检报告

字体大小:

在沉默的星际里和自己友好共处,习惯寂寞是允许自己坚强成长的途径。

作者一句话:你好,你有一份体检报告,请及时查收。

危(一):渴求理解指数偏高

异常描述:感同身受是个美好的谎言。生活里跌下来的人太多,被压碎的人也没减少过。受伤的人不一定会哭着喊疼,也可能是悲哀的脸上戴了快乐的面具,不知名的苦涩种在永不开花的心里。就像是孤单的园丁守着一片永远被埋葬的花园,寂寞是贫瘠土壤里的仅有养分。汲取得越多,衰枯得越快,绚丽绮罗的梦和期待在不停地崩塌重建,直到如影随形的孤单深入骨髓。在某个瞬间节点上人们会忽然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永远不可能被别人完全理解。自我和他人是彻底的两种精神世界,而我们无法控制谁会被隔绝在外。这是生活停留在每个人舌尖的苦。情感的感觉,事物的感觉,怀念的感觉品尝得越多,就越是灵敏。被世界上的某个人全然理解的渴望是永恒的,无法排出的寂寞感逐渐累积。于是,受伤的心里就难过地下起了永不停歇的小雨。

我和朋友们在泰国芭提雅的最后一个晚上聊了半宿。我记得咸湿的海风,粗糙的沙粒,和她们湿润的眼角。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随意地交换了生活上的琐事。可聊得越深,分享欲就越低。过往的悲伤在时间里都变成了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到了嘴边被浓缩成可怜的寥寥几句,当时的苦楚无法准确传达。

我们都误以为这是自我痊愈的证明,但后来才发现这道伤口从没有愈合过,只是其他铭刻在血肉里的伤痕更疼。这些错误表达的感受成了砌起我们心里高墙的红砖,大家就这样不停地挣扎,在希冀辗转地成长。

在人生这场持续到死的马拉松里,我们总是在孤独地打磨自己本来具有的东西,使它发出光辉。开始的时候,陪跑的人很多,岔口很少。我们从起跑线开始就一直在失去,然后又重新认识许多塑造、成就我们的人。有些人在中途停歇了很久,有些人兜兜转转又在某个路口重新开始,其中的真正体验只有当事人才知晓。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场挥洒着血与泪的赛跑点燃了所有生命的火光,每个阶段都在冷漠地教会我们习惯离别,要懂得与自己更好地相处、和解。它成就了最终的我们,让我们尽情地在朝气蓬勃的青春里燃烧。

危(二):自厌指数偏高

异常描述:我们一向对自己苛刻,在渴望被肯定中不断地完善自己。时常自我检视不断地放大了我们自以为不可接受的缺点,然后陷入自厌的怪圈里。社会秩序重点教育了人们要成为世界的光与盐,但却忘了解放被囚禁在自我批判深渊里的羔羊。人们总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学会自我厌恶,在很久以后才学会自我欣赏。漫漫人生里,我们不知疲惫地收集着别人对我们的所有评价,哪怕是最微弱的声音都要收录在这本看不见的笔记里,然后参照自省。喜欢自己成了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照着别人的影子,父母的希望,社会的规律拟定各种哪怕是踩着荆棘也要达到的自我期许。这一路走来的过程残酷,却又难以被满足。

诊断初步意见

其实每个人都是颗流浪的孤单星球,不过,偶尔会有星光碎片与我们同行。在沉默的星际里和自己友好共处,习惯寂寞是允许自己坚强成长的途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