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火】期待自由

(龙国雄摄影)
(龙国雄摄影)

字体大小:

回顾过去一年半,我们在疫情的影响下和朋友分离,和美好的假期告别,和正常生活说再见。在各种行动管制令的实施下,我们渴望旅游,渴望自由,渴望新鲜空气的灵魂被囚禁在小小的斗室中。天天对着单一逼仄的环境,父母唠叨不完的话,或对子女操不完的心,日子过得令人抓狂。

现在的我们虽然还得天天以半张脸出门迎接新的一天,但对比2020年,我们的生活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因为疫情,教育部比预期中提早一步让学生适应线上学习,让学生能灵活运用各种网上教学平台来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让我们向智慧国又迈进了一大步。因为疫情,人类对环境的排碳活动大大减少了,地球母亲因此得以喘口气,稍息片刻,环境污染没有以前那么严重,很多生物重新回到大自然,繁衍生息。因为疫情,我们更珍惜彼此,寻回疫情前少之又少的和家人相处的宝贵时间。

那么,明年的今日又会如何呢?照我个人的揣想,明年我们应该还须要继续戴着口罩过日子。网课应该会继续为辅,支持学生展开混合式学习,或许会从今年的两周一次变成一周一次。远程办公也会慢慢变成一种常态,被大多数的公司和机构所采纳。

在这种情况下,人与人的关系可能会渐渐变得疏离,大家逐渐变得冷漠,也不会把心思放在社交上,导致生活变得更单调乏味。

但是,我们也可能往另外一方面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22年冠病疫情得以控制下来,每天的确诊人数已不多,戴口罩不再是一种常态,大家终于可以摘下口罩,以真实的样貌见人。我们也能自由自在地出国旅游,见见世面,在社媒和朋友圈分享有趣的经验。

我相信在各国领导人以及全球老百姓的努力之下,第二种可能会比较贴近现实。因此,如今的我们应该尽自己微薄的一分力量,乖乖遵守每一条防疫措施,一步步降低每天的冠病确诊病例,回复自由的日子是指日可待的。

(作者是华侨中学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