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火】防疫周年有感

(陈斌勤摄)
(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2020年真的不太平,对于全人类而言是前所未有的一大挑战。每天关注着各地的冠病新增病例、死亡人数,还有不断推出,总在改变的新政策。这些新闻真的看起来好压抑。我们曾天真地一次又一次幻想,疫情会随着2020年的结束而结束,然而并没有。今天我们在2021年过了大半,这个时间点回望去年今日,嘴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

去年6月,全国刚刚结束长达两个月的病毒阻断措施,莘莘学子重返校园,开始上新学段的课。换作往年,6月应该是年中假期的开始。我们好不容易适应了新的生活,出门戴口罩成了要牢记的新习惯。还记得一开始确实不习惯,经常走到楼下了,才意识到脸上怎么空空的,明明身边没有人,但又觉得好多人正在盯着我,都在批评我,我就像犯了错的小孩,慌忙跑上楼,从盒子里抽出一个新口罩戴上,然后假装镇定,仿佛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再一次走出家门。不知道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多少次,每一次都非常紧张地冲上楼,补戴口罩,才心安理得地去按电梯。今年戴口罩早已融入了生活,出门前戴口罩就像拿手机、钥匙、钱包一样,是再自然不过的动作了。

“口罩紧张风波”还不仅这种情况,有几次戴着好好地走出家门。走着走着,突然间鼻子就能自由呼吸了,突然脸上的毛孔感受到了迎面吹来凉凉的风,哦!不对劲,口罩绳子断了!这个时候立即像做错事的小朋友,脸唰地一下红了,赶紧低下头,希望周围的人不会注意到自己,然后开始快速地翻包,把备用口罩挖出来,然而有一次把包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口罩的影子。紧张的感觉蹭一下,就从脚底冲上头顶,如何是好呢?急中生智,把口罩摘下,将断掉的那一角捏起来,然后用断绳在上面打一个结,终于勉强接上了。心跳会在“危机”得到解决的刹那,变得特别有节奏,摸摸脖子,转转头,假装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今年的自己算是经验丰富的口罩达人了,知道哪个牌子的口罩绳子牢固,就只盯着那个牌子的口罩买,当然备用口罩每次出门也像纸巾一样自然地出现在包里,以备不时之需。

除了口罩,社交习惯也有了改变,曾经的自己喜欢人多繁华热闹的地方,突然一夜之间岛国就像一座空城,原来车水马龙的道路不见车辆,只有寥寥几个行人匆匆走在街道上。曾经的自己喜欢和一群朋友一起出去压马路,经过这一年,居然喜欢上了安静地独处。

去年我尝试长时间关机,断绝了好多无谓的社交,专注于自己的生活,遂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来,我更进一步关掉手机里绝大多数软件的推送,删掉了好多不怎么用的软件。学会与自己相处,让我更加认识自己。这是宅在家以后给我带来最大的改变,也让我在年终备考O水准期间心无旁骛,更加专注,学习效果倍增。

回想起来,疫情让我更加热爱生活,珍惜生活,感恩生活,去年病毒肆虐的同时,也让我看见了好多温暖的事情。看见全球各地的“白衣天使”不惧辛苦坚守在抗疫前线,看见许多原本应该居家的人走出来做志工,为社区做贡献,还有跨国界、跨区域的物资捐赠,人们出自内心地在线上发着鼓励的话语、加油的话语、感谢的话语……不知道多少次因为这些感人的一幕又一幕,我湿了眼眶。这个世界真的很美好,感谢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

与其憎恨去年,不如接受去年,感恩一切,活好当下。这是冠状病毒教会我的功课。

(作者是华侨中学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