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果】华中学子在跨文化交流中感受中国脉动

字体大小:

为培养年轻一代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由新加坡新中协会、中国贵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华侨中学、贵州贵阳市第一中学承办的“中新青年跨文化论坛”,于11月26日拉开序幕。两地的高中生以互联网为桥梁,围绕着主题“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从中国看全球,从全球看中国”,展开双向交流,借此增进对中国现况的了解。

跨文化交际能力被视为21世纪复合型人才的重要能力;但近两年受制于疫情,华中双文化中国浸濡团被迫取消,幸而在胡明正、黄昌兰等新中友好人士的积极推动下,“中新青年跨文化论坛”应运而生。

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是专家主题演讲,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周兆呈博士从文化、政党及民众三个视角切入,深入浅出地分析当前全球关注的问题——共同富裕,但他认为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国内经济发展短板及国际环境的挑战,只有在高质量增长中方能实现共同富裕。

另一位嘉宾是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康文峰,他在演讲中以贵州为例,阐述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在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新中学生混合编队,合作探讨

下半场轮到学生登场。80名华中生和64名贵阳一中的学生混合编队,从跨文化视角出发,进行合作探讨。各个小组无不使出看家本领,从职业教育、易地扶贫、智慧旅游、绿色金融、特色产业发展等不同视角,发表他们对中国发展的看法。经专家严格评选,最终有8组的呈献以敏锐的观察和深入的思考脱颖而出。    

两天的活动让与会者深刻体会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罗菲(华中,高一)受访时说,学会包容和理解是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关键。由于教育理念不同和通讯技术问题,她的小组在合作探索初期出现一些沟通障碍和理解偏差,但组员都尽力求同存异,并逐渐建立起默契和友谊。

刘旭彤(华中,高一)觉得两地学子的合作,让彼此学会换位思考。鉴于中国问题的复杂性,仅靠读书看报并不足够,还应学会跨文化沟通,相互磨合,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国。

(作者是华侨中学高中部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