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火】夜摊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深夜里,我在小房间刷题。虽是早已形成的规律,但只有习题和白墙的房间难免让人压抑。我缓缓起身,走到楼下透透气。

楼下能看到摊主们佝偻的背影,却也能听到掺杂嬉笑的叫卖声。生活的包袱或许很重,但他们没有被打倒,反而在平庸的生活中努力寻找欢乐。我被这一幕深深吸引,不知过了多久才回过神。许多摊主已收档回家,而白天人来人往的街道上,好像只剩我和水果摊的父女了。

我非常好奇他们为什么这么晚都不打烊,想上前与他们交流。然而,常年的沉默寡言让我不禁胆怯,想着再观察会儿或许就能揭晓谜底,就没必要上前去问。没过多久,一个穿着斯文的年轻男子拖着疲倦的身躯路过。发现水果店还开着,他顿时停住了脚步,两眼放光。

老摊主不假思索地,在谈笑中把榴梿半价卖给青年。青年道谢的声音响起,好像就连旁观这一切的我都能感觉到他的快乐。接下来的半小时,陆续来了好几个加班后回家的青年,老摊主也都这样做。

确定邻里的青年都回家了,他让女儿开始收档,自己朝我的方向走来。想必老摊主当时已经明白我心中的疑惑。

他问我:“你一定很好奇我为什么会这样做吧?”

我惊讶地张开嘴,一时之间说不出话,只能点点头。

“这些孩子我从小看到大。他们事业刚刚起步,经济上不算稳定,家里还有父母要养。直接帮他们吧,又不能不考虑他们的面子。我只能用这种方式了。”

他说完后,我眼眶都湿了。扑鼻而来的不是榴梿味或汗臭味,而是浓浓的人情味。老摊主自己的生活也不容易,却总想着如何帮助别人。在社会中,他或许只是一个非常渺小的个体,但对于邻里的加班青年,他是快乐的源泉,是照亮生活的明灯。

其实,快乐的来源并非壮观的建筑或物质的享受,而是他人的关怀。即便在平平无奇的地方过着平庸的生活,也可以感受人间的温情。

(高伟杰是华侨中学(高中部)学生;陈昊轩是淡马锡初级学院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