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果】义安理工“自己做老板”创业比赛优胜者 疫中成长

字体大小:

义安理工学院自2015年每两年举办”Be Your Own Boss”比赛,让有兴趣进军餐饮业的学生发挥自己的创业才能。比赛项目分两大类:食物天才及饮料能手。每年根据学校食堂可出租的空缺摊位,选出优胜者。优胜者可获得5000元赞助,以及企业导师的教导。脱颖而出的学生企业组租下学校食堂摊位后,可在为期两年的租约时间里施展才能。

2020年2月胜出的三组学生分别主攻小吃和饮料——“什么茶”(What Tea)、“小卖部”(Tuckshop)以及“Canvas Yogurt”。但因个别签约安排不同,再加上疫情影响,所以他们正式开店时间各不同,最迟是去年3月才开业的“什么茶”。

售卖有童年回忆的冰淇淋三文治

“小卖部”由义安理工商学院三年级学生李伟铭(20岁)和陈思颖(22岁)创办。摊位地点在义安理工学院OurSpace@72 #02-05,营业时间是从上午11时至下午5时。

为了重造昔日童年的情怀,李伟铭和陈思颖通过售卖具有本地特色的零食和饮料让学生在吃零食的同时,唤起童年回忆。陈思颖说:“我们发现本地餐饮业已经不同。比如售卖冰淇淋的ice cream uncle,需要小贩执照才可以做生意,但目前官方已不发放这些执照(流动小贩执照)。本地也没有其他地方售卖冰淇淋三文治。因此,我们决定引进这款美食。”

小卖部售卖冰淇淋迎合现代年轻人口味,包括Salted Specaloos(牛油饼味)、Smores Oreo。售价从$1.30到$3.20,午餐时间则是$1.50到$4.50。除了冰淇淋,小卖部也售卖小吃,如受欢迎的韩国Samyang辣鸡酱味三文治(售价$2.90)。他们从小型供应商订货,希望在这非常时期支持本地小型企业。

冠病疫情打乱了很多商业计划,学生创业也不例外。小卖部原定2020年4月开店,因阻断措施而延后计划。防疫措施使学生逗留学校时间减少,原本计划售卖早餐配套改为午餐配套。李伟铭说:“我们最终还是克服挑战。如果你对自己所做的事充满着热情,当你看到成果就会得到满足感。而这种感觉是其他地方得不到的。”

“什么茶”要和更多学校合作

吃了“小卖部”的午餐配套后,还想喝点饮料?可以到“什么茶”(义安理工学院第27座,#01-18,营业时间上午11时至傍晚6时)。

“什么茶”(What Tea)是由全职医护文凭毕业生郑丽雯(23岁)和机械工程系三年级生胡国纹(25岁)创立。“什么茶”原在阿裕尼开店,但无法吸引附近年长的居民而收档。郑丽雯常参加学校课外活动,从而得知义安理工学院这项比赛。郑丽雯解释参赛原因,说:“既然我们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不如尝试比赛。”

“什么茶”让顾客自制饮料。饮料口味包括汽化饮料,顾客可选择汽化饮料、冰融,或者添加海盐口味,喝起来类似奶酪。招牌饮料是水果味的Finding You和富奶味的Missing You;饮料分大小两款,价格介于$2至$6。郑丽雯说:“定价(相对便宜)让学生能享受较便宜又好喝的饮料。平日周一至五还有不同促销。”

郑丽雯说,饮料名字是从看浪漫电视剧得来的,与其用常见的泡泡茶名字,不如来想一些引人注意的名字使人容易记得。

郑丽雯目前虽然已经成功在义安开店,但还在寻找机会与中小学、初院合作,希望让更多学生享受什么茶饮料。

她说:“无论做什么事情,千万不要放弃。很多时候我很想放弃做生意,同时打全职工和经营生意很累,但随着时间推移,我坚持不懈地放心思做好生意,我看到了辛勤付出的成果。”

招募有兴趣合作的伙伴

想不想在炎热的天气,喝杯冷冷的酸奶饮料?

位于义安理工学院AGILE,第58座2楼Hangout @UOB的Canvas Yogurt是由义安理工学院旅游及度假胜地管理文凭课程(Tourism & Resort Management)2021年毕业生梁艳琴(20岁)、林骏楷(21岁)和张伟城(20岁)成立。

梁艳琴说:“我参加国外学习旅程(overseas learning trip),到中国重庆发现酸奶低饮料在中国很流行,就像新加坡的泡泡茶。回到新加坡时,我和其他创办人做了研究,发现新加坡卖酸奶的饮料店增多,于是决定开始卖酸奶饮料。”

三人因忙于应付毕业课业没时间开店,因此推出了“Be Our Partner Programme”计划,欢迎有兴趣合作并接管生意的学生报名。梁艳琴说:“我们访问、筛选了每名报名者,报名者须呈现他们对Canvas的计划和憧憬。我们最终选出对Canvas憧憬最相联的那一组。”他们最终在超过70名报名者中选出一组五人。

这五人组是黄雯霞(20岁)、蔡家宁(17岁)、蔡可兒(17岁)、蔡汶橞(17岁)和李紫齐(18岁)。她们从2021年6月22日开始接手Canvas Yogurt。她们修读不一样的文凭,一开始面对很多挑战,对业务的基本操作,如制作饮料、订购水果、安排时间表等很陌生。但过了一个星期,她们逐渐熟悉了店面的操作,工作也变得简单多了。李紫齐说,沟通和懂得体谅队友很重要,因为我们不会知道大家在想什么,只有通过沟通的方式才可知他人的想法和意见。

Canvas Yogurt可定制的酸奶低饮料价格从$2.40起。最畅销的饮料是草莓Oreo饼干酸奶,吃起来甜甜果味,有童年Oreo的味道,售价$3.90。Canvas也将与大华银行(UOB)合作,推出节日优惠,比如Back-to-School的开学促销。

(作者是联合学生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