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女将期许国旗飘扬国际

字体大小:

本地目前没有职业女足球员。担任足球守门员的陈俪彬告诉《联合早报》记者,期盼可以继续发挥足球运动员的潜力,让女足受到更多肯定,激励年轻女孩勇敢追逐足球梦。

速度、力量、耐力是足球员必须具备的特质,而对担任守门员角色的女足球员陈俪彬(29岁)来说,敏捷度也十分重要。

陈俪彬是在中学时期开始接触足球。她说:“我当时参加的课程辅助活动(CCA)其实是体操。过去的体操训练或多或少对自己担任守门员所需的敏捷度有帮助。16岁完成O水准会考时,朋友邀请我一起打街头足球,从纯粹玩玩到渐渐爱上足球,我进入圣安德烈初级学院时,CCA也因此选择足球。”

从加入校队到涉足国际竞赛

陈俪彬从初院一年级开始加入校队参加校际足球赛,大学时期就读南洋理工大学第一次出征国际比赛,代表新加坡参与亚细安大学运动会(ASEAN University Games)。目前,她在新加坡体育城担任全职活动策划执行员,仍会时不时通过所属的狮城水手足球队与新加坡国家女子足球队,参与国内的女足联赛与国际赛。

陈俪彬在去年9月飞往中亚的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代表我国参与女子亚洲杯外围赛(AFC Women's Asian Cup 2022 Qualifiers)。

她说:“在疫情下,参与国际赛事期间必须自我隔离。庆幸的是,我的上司与同事对于我偶尔要配合这些国际比赛拿假与接受隔离安排十分谅解。一般日常的足球训练都在傍晚,在不影响工作的同时,我能积极参与喜爱的运动。”

更爱球员团队协作精神

一周大约有三天,陈俪彬会在下班后直奔惹兰勿刹体育场开始团体足球训练,每周也要腾出一个半小时到健身房完成个人功能性训练。比赛日期接近时,足球训练的频密度可增加到一周四到五次,日常生活与工作外还得面对密集训练,考验的不只是体力,也包括长时间的耐力与对足球的热忱。

不过,陈俪彬甘之如饴。她认为踢足球作为运动锻炼的同时,也是讲究团队精神的活动。她强调:“女足跟男足的比赛规则都是一样的,但足球不只是需要体力的运动,我们的日常训练还包括了检讨会,如观看过去比赛的录像,了解所犯下的错误,学习改善球技以及更好地配合队员。”

陈俪彬也坦言,相较于过去参加体操,自己更爱足球的原因之一是喜欢与队员们在足球场上的互动。

她说:“与队友建立默契的过程,可以感受到足球作为群体运动的魅力所在。自己不是一人在孤军奋战,大伙儿都在相互扶持,荣辱与共。”

陈俪彬与球员们在训练以外,私下也会相约聚餐及参与团队建设活动,如一起玩激光枪激战(laser tag)游戏。

休息一年确信热爱足球

性格开朗的陈俪彬面对喜爱的足球有过一段低潮期。她透露曾发生手腕损伤,在2017年到2018年从国家女子足球队抽身,不参与任何竞技比赛。在那一年,她仔细思考对足球的喜爱。

她笑说:“明明想要休息,但我却在那段时间开始想念参加比赛时,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歇息让我更确定自己离不开足球,我喜欢这项运动带来的刺激和挑战,它也不断给予我信心与自我肯定价值。”

陈俪彬提到近期在新加坡体育馆举行的铃木杯亚细安足球锦标赛。因为工作缘故,她担任比赛场地运营的幕后团队一员。

她说:“这是疫情暴发后首次举办的大规模活动,见到新加坡国家体育馆再度响起为国家队打气的热烈欢呼声,令人感到十分鼓舞。”

本地目前没有职业女足球员,因此陈俪彬期盼可以继续发挥身为足球运动员的潜力,让女足受到更多肯定,有朝一日让新加坡国旗在国际女足赛场的高处飘扬。

她说:“我希望激励下一代的年轻女孩勇敢追逐足球梦,证明女生也可以成为杰出的足球守门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