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针织裙子放大30倍看,布料纤维编织的结构还挺美的。(李雅歌摄)
针织裙子放大30倍看,布料纤维编织的结构还挺美的。(李雅歌摄)

字体大小:

换了新手机,自带显微镜拍照功能,能把物体放大30倍、60倍细看。拿起微距镜头玩得不亦乐乎,像放大镜似的看花看草,看老妈鬓角长出的白发(在显微镜下原来不是白色,而是晶莹透亮的质感)。看裙子的布料纤维,一针一针勾起的螺旋结构很是精巧。就这么照呀照,触发了孩子般的好奇心。这些物件虽然都是司空见惯的日常,怎么换个角度看,瞬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想起一成不变的生活,要是把说唱老炮热狗的《差不多先生》改成“都一样”先生,大概是这样子:每天坐着线路都一样的巴士,看着窗外都一样的风景,都一样的我们,再难去找到不一样的风景。但是,但是,如果心中还留着一把神奇的显微镜,能切换自如,zoom in zoom out,就像显微镜头一样瞬间进入神奇的微观世界,就又能看到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