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果】国大艺术节 重新审视不眠之城

艺术节开幕表演《白炽——不眠之城》将勾勒出人们的生活如何在新加坡的繁华喧闹中被影响。(国大艺术中心提供)
艺术节开幕表演《白炽——不眠之城》将勾勒出人们的生活如何在新加坡的繁华喧闹中被影响。(国大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年轻一代向往生活与工作(或课业)平衡,难以接受没日没夜打拼的作息。新加坡国立大学艺术节今年迈入第17届,开幕作品“Incandescent–A City That Never Sleeps”(《白炽——不眠之城》)将以城市光污染最严重之一的新加坡为背景,勾勒繁华喧闹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

本届国大艺术节将从3月18日至27日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出21部作品,主题为“Shades of Light(ness)”。其中,《白炽》由雅拉(Yarra Ileto)构思,蔡光明指导,卡斯特尔(Robert Casteels)作曲,国大舞蹈团Dance Synergy和国大吉他合奏(GENUS)共同呈献。

《白炽》是两个学生艺术团体首次合作,舞团者黄泽宣(国大人文社科院心理学系大四生)受访时说:“吉他手和舞蹈者有机会相互学习,合作有挑战但新鲜好玩。”

吉他手张金涛(国大电气工程系大一生)则说,表演者之间的默契随着排练渐好,每个人都期待验收努力果实。

谈到“不眠”,张金涛说,求学期间总有熬夜的时候,但平均会睡至少六小时,如果时间允许会睡午觉。黄泽宣周末会争取睡至少八小时,平日因为早上要工作,能睡上五小时已足够,但会找时间补足睡眠。他风趣地补充:“虽然这样说像个‘老灵魂’,但睡眠太宝贵,怎能牺牲心爱之物。”

张金涛和黄泽宣不约而同地指出本地课业负担不小,竞争激烈。黄泽宣认为竞争压力无处不在,虽能鞭策一个人不断地提升自己和寻求新契机,却也可能消磨自身健康。

张金涛说:“上大学前,同学放学后都争先恐后去补习。上了大学,大家仍忙课业、找实习工作,希望简历能在同届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我们要学会善用时间,适当地‘躺平’,而不是透支健康。”两人希望《白炽》能引发观众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

艺术节上的另一部作品是由国大英语戏剧团(Stage)呈现的“Blackout”。该剧由十指帮核心成员张子健指导,这也是他去年担任Stage的艺术总监后为该团指导的首部作品。他说:“这段时间和一群年轻人合作,创作过程既新颖又充实。作品将以诙谐调子反映年轻一代的世界观,也是很多团员公开表演的初体验。”

本届国大艺术节由陈义清首次挑起总监的大梁。她说:“艺术节由不同背景的艺术工作者、学生制作团队所构思的点子汇聚而成,犹如不同颜色巧妙混合的可见光。艺术培养学生创造、反思、相信、合作和解决问题等能力,艺术能在疫情下指引我们走向隧道尽头的光。”

更多国大艺术节详情可上www.nusartsfestival.com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