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玩转东方元素 以视觉设计走进公共视线

字体大小:

视觉设计师陈迅艺创作媒介不受限——店屋外墙、潮服、汽车、红包封套……擅长玩转东方文化元素的他与《联合早报》记者分享精彩且充实的艺术工作。

人人都说在新加坡做艺术很难活,如果不是因为这样的认知限制,我可能会更早开始预备自己做艺术。——陈迅艺

对于28岁的视觉设计师陈迅艺来说,创作的媒介不仅限于画布。设计跑鞋、壁画、车身、腕表,把创意包裹在日常物件里,他希望让艺术设计在生活中触手可及。

2019年陈迅艺从南洋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ADM)毕业,以Tobyato(Toby是他的英文名,ato为日语中的“艺术”)的艺名活跃在社交媒体上。他的创作风格以图腾式的涂鸦为主,加入老虎、仙鹤、凤凰等神兽元素,在传统中迸发出前卫新潮的冲击力,受到不少品牌、机构青睐。去年国庆日G-Shock推出与Tobyato联名款手表,纽约人气汉堡店Shake Shack进驻本地,邀请他做室内背景涂鸦。在达士敦山(Duxton Hill)一带店屋的白墙上,陈迅艺刚刚完成了巨幅壁画创作,灵感取自《马来纪年》(Sejarah Melayu)中汉纳鼎对抗剑鱼的故事。以剑鱼作图腾,蓝白相间、简单而具冲击力的配色,改写了老城区公共空间的风景线。

这两年陈迅艺一直很忙,邀约活动一个接一个。年初先是受华族文化中心之邀,与书法家杨昌泰合作设计红包封套。两周前在华艺节工作坊中,与传统版画设计者梁丰华合作,教授公众版画技艺。在“新加坡艺术周”福南的艺术展上,展示了以虎头为图腾的设计。虎年画虎,他的创作人气也跟着“风风虎虎”。

初心种子发芽结果

对一个刚毕业三年的社会新新人来说,能够吸引到品牌、机构轮番找上门邀约合作,秘诀是什么?陈迅艺笑笑说:“可能是大家感受到了设计的初心吧!我觉得艺术应该普及化,走进日常生活。但不知为何在新加坡,大家的观念里总对艺术有距离感,要高高挂起来欣赏。我一直希望能有一种更简单的方式,让人更贴近艺术。”

生活中的陈迅艺像个天马行空的少年,脑袋里总在跑着各种创意。他长着一张娃娃脸,笑起来能让人联想起卡通人物的样子。他喜欢踏着滑板,穿梭在城市中,观察公共空间。“如果十年前我在公共空间能看到艺术家的创作,多多接触到艺术的熏陶,或许能早点走上艺术之路。”

陈迅艺是那种从未学过画画,但一拿起笔就能涂鸦的人。一直到高中都还读理科班,到了大学才决定报考视觉设计。追梦的尝试也是在挑战另一个刻板印象,“人人都说在新加坡做艺术很难活,如果不是因为这样的认知限制,我可能会更早开始预备自己做艺术。”

他渴望通过自己的探索走出一条路,为本地年轻的设计师开辟新的可能性,让人看到做艺术不仅能活下来,还能活得好。抱着初心,将从艺术中感受到的力量与美好,借着创作传递出去。

将中华文化与潮流结合

陈迅艺的设计总给人一种新潮又似曾相识的感觉,看似耳目一新的元素,细细品味后有些熟悉的底蕴。他的设计风格最初受日本文化影响,最近慢慢转回中华文化。“资料收集越深入,发现两者有很多重叠的地方,但根是来源于中华文化。既然如此,作为华人何不回归自己的故事?”他喜欢东方文化中神兽的传说,也爱留白不写实的意境,同时又能把这些与潮流做融合。

华艺期间,陈迅艺与经验丰富的“梁宣华广告画室”第二代掌门人梁丰华畅谈华族传统纹样。该画室也是我国所剩无几,专门制作传统街戏布景与门板的业者。 在这跨世代的对话中,他对于传统元素的运用有了新的认识,也被长辈激励。“起初我会质疑挪用传统元素的合理性,感觉好像是脱离了原本的语境再创作。反倒是梁先生想法很新颖,觉得这是很棒的事,鼓励我从框框里跳出来,放胆尝试,让传统元素焕发新生。”

与前辈的对话,也带来思考人生的智慧。年轻人难免会有计划未来的焦虑,“有时我也不清楚这段旅程会带我去到那里,总觉得如果不好好规划,难见成效。”但从老手艺人身上,陈迅艺看到了一种“船到桥头自然直”的豁达,一种随遇而安的心境。当秉持一颗初心,一边探索一边前进,沿途自然会遇到美好的风景。

关注陈迅艺作品,可登录社媒Instagram@tobyato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